【寶寶手語123】「痛痛」的意義。寧寧老師寶寶手語




在我教寶寶手語的過程中當中

有些字,是重要的
有些字,是次要的
不同的手語,有不同的學習意義

從基本的讓寶寶表達需求

到寶寶能夠自我保護
寶寶手語都能幫我們一起來引導寶寶
讓寶寶學習

這篇筆記的主題是

有關「痛痛」的寶寶手語

寶寶手語「痛痛」是這樣比
兩根實指對對碰~👉👈
當哪個部位感到疼痛
可以在疼痛部位
比痛痛的手語

透過「痛痛」的手語,蜜亞醬知道還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痛,然後我就可以引導她,那要怎麼辦,可以保護自己,然後避免痛痛呢?

例如,她說「跌倒會痛、大便也會痛」
我就引導他:「走路看前面、看地上。大便會痛是因為水水喝太少,硬硬的,所以要多喝水喔」

蜜亞醬手語痛痛影片

我認為,寶寶手語能夠增進親子之間更親密的互動以溝通之外,其背後所帶來的背後心理素質的培養更是重要

以痛痛為例,學習「痛痛」寶寶的幫助有:
✅ 自我了解:與自己的身體感受做連結
✅ 對痛覺產生意識
✅ 同理心及關懷
✅ 求助與懇求幫忙
✅ 自我保護與保護他人
✅ 練習邏輯因果認知概念

寧寧老師課堂中的可愛寶寶
樂樂寶貝一歲多,很快就學會比「痛痛」手語
而且比得很標準喔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mia.tbea.babysign.language/posts/364252940649391



我把「痛痛」的寶寶手語列為重要的
痛本身即是一種身體的危機機制
是關乎生存的
而且痛痛不只是自我表達
更與其他心理素質的養成有關

寶寶表達「痛痛」牽涉到的心理感知,包括:
1. 對自己身體感知的能力⭐️⭐️⭐️⭐️
2. 對痛覺的敏感度⭐️⭐️⭐️
3.對痛的態度⭐️⭐️
4. 自我保護的能力⭐️⭐️⭐️⭐️
5. 對他人的同理心、感同深受⭐️⭐️⭐️⭐️⭐️

痛痛關乎到自己
以及自己延伸到他人的一種狀態
當寶寶感覺到痛的時候
自己跟自己的感覺連結上
對自己的感覺有「感覺」
因此能夠理解痛痛的感覺
痛痛也可以幫助寶寶對自己感覺有「程度」上的敏感度
例如,有多痛?不太痛?非常痛?
學習痛痛的感覺和表達,是都能夠幫助寶寶,對自己的感覺更加敏感
連帶學習對痛的態度
例如,痛的時候,沒有很痛,就可以不用大哭大鬧,或者找大人幫忙安撫




還可以透過痛痛
引導寶寶因果邏輯概念
因為知道做什麼會產生痛痛
所以下次會小心
例如,走路沒走好,因而跌到,而感覺的痛
那我們就可以依據這個因果
來引導孩子,走路要留意腳步

如此,寶寶自己會不斷透過對痛所知覺
生出自我保護的能力,這一種本能

最後一個,延伸到他人
這是我個人覺得很棒的一個部分
因為知道痛,令人不舒服,看到別人的表情也出現痛
寶寶或幼兒會知道,那是不舒服的
因此可以對他人「感同身受」
這也是我一直覺得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同理心」
同理心與關懷心就會在這個過程中,發芽萌芽
例如🔸如何善用「痛痛」,讓寶寶減少咬人、咬媽媽?(減少寶寶導致他人痛的行為)

我們可以告訴寶寶,咬人很痛,引導寶寶不可以咬人
所謂已所不欲 勿施於人
寶寶若能夠理解自己不喜歡痛痛,其實相對的也能夠將這樣子的感受延伸他人身上
例如,我就會跟孩子說「你要我好痛,你還記得上次跌倒好痛嗎?一樣媽媽不喜歡你咬我,因為很痛,請你停止咬我」

引導寶寶咬人,除了痛覺上面的連結,我們當然也是要善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來制止與引導寶寶

此外,讓寶寶手語「痛痛」,成為寶寶自我保護與救命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會邀請爸爸媽媽們,盡可能地教會寶寶表達痛痛

除了不可以咬人
我在寶寶手語
課堂中,會與爸爸媽媽分享,透過痛痛,我們可以引導0-2歲孩子:
1️⃣ 不可以打、推、咬、捏別人/媽媽
(不可以欺負/傷害別人及自己)
2️⃣ 我們會痛,別人也會痛,要感同身受,減少傷害、欺負行為的出現
3️⃣ 當孩子覺得痛痛時,要懂得說出來,自我表達與求助
4️⃣ 從孩子弄痛的情境中,引導孩子自我保護?

#寧寧老師寶寶手語
#寧寧老師親職諮商教育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寶寶手語
#寧寧老師寶寶瑜伽
#寧寧老師親職諮商教育

更多分享,可以到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瞧瞧https://www.facebook.com/mia.tbea.babysign.language/?pnref=lhc

#嬰幼兒手語
#寶寶手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