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搶玩具,別在要0-4歲的幼兒「分享」了,他們要學習的是「等待及輪流」。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關於要0-4歲寶寶幼兒學習「分享」的問題

我經常被問到
「寧寧老師,我的孩子都不會分享,怎麼教他分享啊?」
「寧寧老師,我的寶寶會搶別人的手上的玩具,怎麼辦呢?寶寶搶來搶起,最後來變成互打、互推?」

這個「搶」的問題,寶寶從6、7個月開始,就很容易出現,這個時候,寶寶開始更多好奇與探索,而在寶寶的世界裡,當他們看到什麼東西,而產生興趣和好奇的時候,就會筆直的前進,因為還沒有學習到「等待」和「輪流」,因此,會想要直接把自己眼裡所看到的東西給拿過來,通常他們不會控制力道,所以就看起來很像「搶」,也因為寶寶還是屬於自我中心的狀態,所以當別人手上到東西無法得到時,就會更本能地要拿到,多數的寶寶會生氣,或者開始用拳頭來解決問題

不過,這些發生都是正常的

多數家長,當下很容易要求寶寶要分享。然而比起「分享」,我認為更應該先教孩子「等待」與「輪流」

👂要孩子學會分享,有兩大個必備的心理元素
1️⃣內心要有足夠安全感
2️⃣分享必須發自內心

內心有足夠安全感的孩子,比較不會因為分出去的物品,而產生「失落」與「害怕」,而發自內心的分享,是主動願意的,這樣的分享並不在意分出去的,拿不拿得回來,是沒有利益交換在裡面的

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分享,但是似乎大多把重點放在行為的呈現「物品的分享」,以及行為的結果「孩子都不分享」

我認為分享除了物品的分享,還有「情感的分享」,兩者都需要時間,大人陪伴著引導學習。情感的分享,是親子之前互動所培養出來的,不只是培養信任,也是讓孩子累積安全感

回過頭來,我們可以試著想,孩子不分享的原因是什麼?

1️⃣他還想繼續玩
2️⃣他還沒準備好要分享
3️⃣那不知道分享的玩要怎麼玩
4️⃣其他

我常見到狀況是這樣,孩子是被「強迫分享」的,例如,孩子正在玩一件玩具,另一個孩子來搶或要拿,家長大部分都會要求孩子「就一起玩啊」、「給OO玩啊」....

當孩子做不到分享的時候,常常被扣一個帽子就是「你很小氣」「怎麼這麼小氣呢」,但其實在孩子心中,強迫分享反而讓他感受到的是「剝奪」,嚴重的話,會讓孩子很沒安全感,就像手足之間的競爭

「分享」是一個正面的心意和行為,分享讓人感受到溫暖,感受到被接納,分享可以讓人更靠近,分享也是愛、關懷與在乎的一種呈現

分享的意義在於,讓人跟人之間有了溫暖的連結,讓人跟人之間更緊密,可是分享在人際關係當中,包含著許多複雜的情感和思考

如果要讓0-4歲的孩子真正理解分享的意義,那也得花時間與耐心,從身教、言教上著手,實際上的教養也不容易,所以我本身只有邀請孩子分享過,但沒有要求孩子分享,而不管孩子對分享所呈現的是願意或抗拒,我都先接納

0-3歲自我中心正旺盛,要孩子分享本身是一種強迫,他們的內在安全感也還在培養,且認知能力還不到完全能理解分享的概念,尤其是當孩子的自我意識比較高的時候,我們更不能用大人的意志來敲破孩子的自我中心,會使得他們不僅覺得不被尊重,更容易產生被剝奪而沒有安全感的心理狀態

因此,「輪流」是寶寶0歲開始就可以學習的,在學習輪流的過程中,也一併在學習「等待」。可以等待的孩子,能夠學習到被尊重及尊重他人,一般也都擁有較高的自律能力,這些能在幼兒時期養成的特質及習慣,對孩子未來的各方面發展都有幫助

✏️✏️✏️✏️✏️✏️🔍🔍🔍🔍🔍

那麼,要怎麼引導幼兒及寶寶輪流的概念?

輪流就是「排隊」遊戲:前一個孩子玩完之後,再換另外下一個孩子玩

當孩子搶玩具的時候,大人第一句話很重要

我常聽到的是「不要搶玩具!」或者「還給他」.....感覺上好像搶玩具這件事情變得很罪惡

不管是正在玩,還是要搶玩具的孩子,通常需要的是大人的同理接納與協助協商

我的步驟是這樣的,當孩子出現搶玩具
1️⃣ 輕輕的阻止,請孩子等一下
我通常會輕輕地抓住孩子的手,然後溫柔地呼喚孩子的名字,讓他注意力可以先轉移到我的身上
2️⃣ 同理搶玩具的孩子
「媽咪知道你很想玩這個玩具」
「阿姨知道你想拿這個玩具」
3️⃣ 同理正在玩的孩子,並且詢問是否願意讓出來

正在玩的孩子若願意讓出玩具,就結束

若正在玩的孩子還要玩,就問問他「這個玩具真的很好玩呢,你看有人想玩,我知道你還在玩,你覺得你要玩多久,可以讓給他呢?」,再回頭跟後面的孩子說「這個玩具看起來真的好好玩,但是你看他還在玩,你可以等他玩.....(幾分鐘),再玩嗎?」

我們在同理的時候,也要能接納孩子的心,不因孩子搶或不分享而冠上帽子,例如,對搶玩具的孩子「你是不是很想玩這個玩具呢?」,對被搶玩具而不想讓的孩子,我們可以同理的是,「你想玩這個玩具,可是你暫時還不想讓給別人玩,對不對啊?」

同理之後,就要幫助孩子,協商這個玩具玩多久要換人,假設溝通之後是10分鐘,那就跟孩子說10分鐘的時候,我會提醒你,好嗎?或者讓孩子自己告訴我們,他玩完了

我通常遇到的都是自己主動讓出玩具,所以我們先接納孩子的狀態,孩子自然會有那個心量來思索,自己的決定




我在蜜亞醬8個月的時候,遇過這樣的一個經驗


當時蜜亞醬看上一個兩歲的小姐姐正在玩的玩具,起身就要過去拿,我發現蜜亞醬要去「搶玩具」了,就跟過去,只是輕輕的引導她,不要伸手搶玩具。然後,就在那個小姐姐面前對蜜亞醬說「這個是姐姐還在玩的玩具,我們等姐姐玩完了,再跟姐姐拿,好嗎?」,蜜亞醬好像聽得懂,就先去玩別的玩具


我接著跟這個小姐姐說,「這個玩具好好玩,對嗎?不好意思,妹妹因為還不懂,所以她剛過來跟你拿,那你願意玩完了,再拿來給妹妹玩嗎?」,小姐姐沈默著沒有回答我,我覺得沒有關係,她可能在思考


結果.....1分鐘之後,這個小姐姐就自己跑過來,把剛剛的玩具拿給蜜亞醬,然後帶著淺淺的微笑去玩別的玩具


突然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動,孩子心裡面都希望被理解與尊重,只要我們好好的同理、接納,並與孩子溝通,其實孩子都是很願意的,甚至發自內心




那麼要到幾歲,才會開始願意分享呢?


老實說,不一定,如同我上面所說的,分享必須是孩子自己理解分享的意義,以及自己願意分享


能分享的孩子,必須是本身安全感是很夠的,他並不擔心自己的東西是被搶走,再來,孩子沒有被強迫分享,因為自己的意願被尊重,因此他會體會到「即使我不分享也沒關係,而我分享,是因為....」,答案百百種,我曾聽過很感動的話是「我想分享玩具,是因為我希望別人也可以跟我一樣開心」,孩子心中會知道自己為何分享,而發自內心地願意


被強迫分享的孩子,內心裡面的感覺是被剝奪,他會感到焦慮害怕,會擔心自己的東西被搶走,因為非常沒有安全感,會想要捍衛成自己的所有權和主權,不僅不願意分享,也非常容易想要搶奪


因此,給足孩子安全感,讓孩子有足夠的自主權、被信任、被接納、被了解之後,再來引導孩子分享吧!





🧸🧸🧸🧸🧸🧸🧸🧸


那麼,我接著要來談的是
對孩子的另一個看見
「有些寶寶搶玩具.....實際上是想要一起玩」

我們可以想一下
1. 我們看到寶寶搶玩具,但在寶寶眼裡,他看到什麼?
2. 我們認為寶寶是搶玩具,但在寶寶的心理,他在想什麼?
3. 當寶寶「搶」玩具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是?

我們不知道以上問題12的答案,只能用行為判斷

但我們常常都是先看到「寶寶未經別人同意,去拿取別人手上的玩具」,當下就判斷「寶寶搶玩具」,然後家長自己緊張,怎麼辦?寶寶沒禮貌、寶寶行為不當...別人會不會認為我的寶寶不好?我是個不稱職的家長......

📮其實寶寶的「搶」是一個「想要擁有」自己所無法擁有的過程

有時候,寶寶不是在「搶」玩具,而是「搶」可以跟原來在玩的孩子一樣的玩法,「搶」這件玩具玩的時候,所帶來的樂趣

💌若我們把「搶」改成「想要擁有」,我們的認知會有很大的不同,例如
寶寶「想要擁有」玩具
寶寶「想要擁有」玩具的玩法
寶寶「想要擁有」玩具帶來的樂趣

我們看寶寶搶玩具的眼光就會有所不同,也能夠站在寶寶的立場同理寶寶,而知道該怎麼幫助寶寶

📍📍📍📍📍📍📍📍📍📍📍📍

也有媽媽問我,「寶寶搶到玩具之後,為什麼反而不玩了?」是寶寶無趣了?還是沒有成就感了?

呵呵呵😊😊😊

寧寧老師娓娓道來~

寶寶真正在意的不是拿到玩具,而是「搶」的過程,我們稱之為搶,但其實寶寶不是搶,而是他想要跟先拿到玩具正在玩的其他孩子「一起玩」

只是寶寶的大腦還沒發展到「玩的合作」,所以還不知道「一起玩」為何物,所以我們會發現0-3歲,有時候很難在玩的時候是「一起」的,比較多是處在一起,各玩各的

(不過如果是成人引導的遊戲,孩子就可以一起玩,這個是另一個發展議題)

當寶寶看到,其他孩子玩得很開心,玩得有意義,他會對這個孩子,以及這個孩子所展現的玩樂產生興趣或認同,他會想要跟這個孩子一樣,獲得玩玩具或做某件事情的成就感、樂趣或學習。而他們想要的也不單單是樂趣,有時候是渴望「與人互動」,所以,為什麼寶寶也很喜歡加入我們做一些大人的事情,那是一種心理的渴望

此外,寶寶想要跟那個認同的孩子一樣,甚至他其實想跟個著孩子一起玩,因為可以一直「學」這個孩子,從他身上持續學習,當這個孩子跟我們的寶寶看起來一樣,例如差一到兩歲,但行為卻比他還得更精緻、更成熟,更有樣子,寶寶的認同會到極大

所以,認同或者對學習的渴望,會使寶寶想要去「搶」別人的玩具。但其實不是搶,而是想要一起玩,一起學習,這是人性的渴望。只是他還不知道怎麼用溫和的方式,更不會說,只會像進擊的巨人一樣,先進攻再說,寶寶本身有渴望,卻還不會用更為成熟與細膩的方式來表達自己,這都是正常的



我常常看到搶玩具的寶寶被爸爸媽媽念,有得更嚴重會教訓,有時候會覺得有點捨不得呢

我曾實踐「同理搶玩具的孩子,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一個聚會上,有一個孩子S一開始一直搶蜜亞醬的玩具(但蜜亞醬比較大/兇),S其實也不太敢,但是仍然有那種進攻的趨勢。S的媽媽很緊張,想要阻止S,一直跟S說不可以....。我就直接在媽媽面前同理S,我說「其實是因為S認同蜜亞醬,他很想一起玩,才會想要搶,但實際上也不是搶,只是S想跟姐姐一起玩」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惹🌹🌹

S才一歲多,他聽得懂我說的,當他感受到我對他的理解,進攻的行為慢慢緩下來,並且開始選擇其他的玩具,他開始會等蜜亞醬玩完,再去拿那個玩具玩,「搶」的行為,直接消失不見,轉而自主變成「輪流玩」

再過一段時間,我們看到的是,這兩個孩子一起推推車,一起玩了,不吵不推擠....像小情侶一樣....

嗯,這個過程,寧寧老師只有同理孩子!



💐同理心的魔法力量好大好溫暖!

有媽媽問寧寧老師


「老師,你寫的那篇分享,,適用於4歲以上的小孩嗎?,我的的大寶4歲,但也還是不想分享....」


🙋‍♀️基本上沒有年齡的限制唷~


🌱我們要掌握「不強迫、不催促、要接納、要等待」,2不2要原則


不強迫分享

不催促給出去

要接納孩子需要時間

要等待孩子有更多安全感


🌀強迫分享,對6歲以內孩子來說,一樣是剝奪「擁有的安全感」


所以,讓孩子擁有足夠的安全感之後,理解和同理,引導輪流,而非讓強迫分享


關於寶寶的自律、等待等能力的學習,每一次碰到狀況時,都當下把握引導寶寶學習及練習,寶寶自然會慢慢地學習到,知道「不要搶,要等待」


寧寧老師的蜜亞醬,已經三歲了,我們從7、8個月寶寶時期開始,就開始練習「不搶」、「等待」跟「輪流/排隊」,蜜亞醬因此不但不會搶玩具,會等待,有時候還會幫大人「管理秩序」,幫助其他孩子們「輪流」


而逐漸長大的蜜亞醬,因為知道「當我遇到想要的玩具別人在玩時」該怎麼辦,而有問題解決能力的安全感內,加上我運用輪流與等待的方式,讓蜜亞醬幾乎沒有「被強迫分享」的經驗,因此,蜜亞醬經常是很願意與別人分享各種事物



⛳️歡迎大家分享文章


🚲 🚲 🚲 🚲 🚲 🚲 🚲 🚲 🚲 🚲 🚲

圖/Pixabay  文/寧寧老師 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手語、寶寶瑜伽、親職諮商教育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留言

  1. MGM Resorts, LLC - Mapyro
    Find MGM Resorts, LLC, Las Vegas, 남양주 출장마사지 Nevada, United 정읍 출장마사지 States, MGM Resorts, LLC - 남양주 출장안마 Mapyro 여수 출장마사지 Nevada, United States, 1 상주 출장안마 Bedroom Hote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