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躺好換尿布。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要0歲的時候寶寶躺好換尿布,只要引導得當,真的可以做到喔~

話說,寶寶學會翻身跟爬行之後
要乖乖躺好換尿布
簡直是爸爸媽媽的惡夢

寧寧老師也遇過女兒7、8個月開始正值換尿布必翻身爬走的高峰期
換尿布時也會一直翻身爬走~
此時更要引導寶寶,該做什麼事情就專心地完成
陪著寶寶一起來練習學習乖乖躺好換尿布
不但能讓寶寶學習等待、自我控制,還可以學習跟家長合作

在我們練習與溝通了2-3周,8-9個月的女兒就可以乖乖躺好換尿布
讓看到的人不僅驚訝,也好生羨慕

那到底要怎麼做呢?



與寶寶一起練習乖乖躺好換尿布
會用到的寶寶手語
包括「尿布」、 「等一下」以及「好棒」
會用到的寶寶瑜伽也不少
寧寧老師很鼓勵寶寶換尿布時跟寶寶做點骨盆和腿部的瑜伽
在下半身,完全沒有束縛之下,進行寶寶瑜珈式
更能夠幫助寶寶運動到下半身的關節、骨骼與肌耐力

跟寶寶一起練習乖乖躺好換尿布
除了能夠將寶寶手語、寶寶瑜伽融入在生活中
也能夠培養寶寶的幾個重要心理素質
1. 自律力:有意識的控制自己,從心理到身體
2. 合作力:能與人互相合作、或者互相幫忙
3. 自我概念:對自己的清晰度,提升對身體的意識感,當對自己身體意識是清楚的,對他人的觸摸與侵犯,甚至霸凌,也較有敏感度
4. 尊重:被他人尊重而能自重

我覺得這四個心理素質都很重要
尤其是第三個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需要這樣的意識
培養自我保護、人我界線的概念



寶寶換尿布,是跟大人有關,還是跟寶寶有關呢?
首先,要讓寶寶知道
這件事情,跟他有關係,而且是重要的
就跟我們上廁所一樣
我們都覺得上廁所是非常重要
所以要讓寶寶覺得換尿布重要
必須先建立與自己有關的連結

大多時候
我們都希望很快地把換尿布做完
沒有意識地去做,甚至強迫寶寶
反而讓寶寶無法意識到
這件事情是重要且與他有關
有些寶寶甚至會邊哭邊換尿布

那要如何提升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意識呢?

首先要跟寶寶好好的告知
我們可以先看著寶寶的眼睛
對著他說
「寶貝,尿布是不是濕濕的啊?有沒有覺得屁屁熱熱?是不是不舒服喔?」
接下來要讓他感覺一下
不要馬上就帶去換尿布

每一次換尿布之前,透過提醒
幫助寶寶先意識自己的身體感知

等待寶寶感受的時間
也是父母親對寶寶展現尊重的過程
觀察寶寶的反應與狀態
看看他是否對自己的身體有感知
覺得濕濕的,好像真的不太妙

接著就跟他說
走,我們去換尿布嘍
帶著寶寶換尿布

換尿布一開始
讓寶寶躺下之後,我會先輕輕撫觸寶貝的身體
讓寶貝安心躺下
接著一手拿著尿布,一手比寶寶手語「尿布」
讓寶寶開始能將尿布和寶寶手語產生連結和理解
也是讓寶寶學會
以後想換尿布,如何和我們表達
(大便、上廁所都可以用一樣的方式)
比手語,也是讓在寶寶躺下之後先獲得他們的專注

練習躺好換尿布,通常會經歷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他會想一直翻身跑走
但當他手上拿東西或有人事物吸引他
他會比較躺得住

這時候就要善用寶寶的專注力
他專注什麼,就給他什麼

但也要同時一邊跟他說
換尿布的過程
連結換尿布的感覺

第二階段
換尿布時
較長時間專注在自己手上的東西
或媽媽的聲音,唱歌或數數字

這個過程是幫助他
媽媽嘴巴說出來的東西和換尿布做連結
只要媽媽唱歌或數數字
寶寶就知道「要躺好,等待」

第三階段
寶寶可以手裡不拿東西
單就媽媽唱歌、數數字
就能乖乖躺好
單純被媽媽的聲音吸引著

第四階段
能夠理解並且做出
換尿布就是躺好
並能夠等媽媽換完尿布

提醒一下,對寧寧老師來說
真正完成換尿布還包括
叩好包屁衣的扣子,或穿好褲子

所以我也有引導蜜亞醬「媽媽說好,才能走喔~」

每一次和蜜亞醬在練習躺好換尿布時
一開始一定會用寶寶手語
「媽媽要幫你換尿布(手語),請你等一下(手語)」
換好之後,我會說
「你今天好棒,換尿布的時候都沒有亂跑,你是媽媽的小幫手(或小天使),你好棒(手語)+世界上最美的微笑」,以鼓勵和肯定,增進寶寶乖乖躺好的意願

當寶寶能做到,哪怕只是躺得比以前更長些
我們都要適度給予具體的肯定與回饋
讓寶寶有「我做得到」的成就感與信心
就會越來越願意躺好換尿布

乖乖躺好換尿布
一開始很重要的是需要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除了比寶寶手語,也會用手拿尿布加唱歌
有時候用數數字,或者唱歌完後換數數字
數數還蠻神奇的,可以在寶寶失去耐心或專注時
再次獲得寶寶的專注
因為寶寶突然聽到一個不一樣的聲音和節奏
他會覺得有趣

到最後,蜜亞醬的乖乖躺好換尿布
和我自己發明的手指謠(以下)連結起來
只要我念這個手指謠
他就會乖乖躺好換尿布

1234567、7654321
Jumping bunny
where are you going?

一般換尿布14秒的時間是差不多
後面是跟蜜亞醬的對話
「你這個小跳兔,你要去哪裡呢?」
增加換尿布的趣味性和節奏感
寶寶超愛有節奏感的事物
因此為什麼唱歌、跳舞、歌謠,甚至是說唱
都能吸引寶寶注意力




讓寶寶願意乖乖躺好換尿布
關係到寶寶培養自我控制能力
以及寶寶是否願意和我們合作有關係

寶寶逐漸能夠產生更多的自律力
他在其他地方的學習與練習
也能較快上手
例如,我曾經陪蜜亞醬一起練習
吃飯用瓷碗、瓷盤而不會弄到地上打破
等著穿衣服、穿褲子、穿鞋子後才開始動
......各種生活能力的培養
都需要透過這樣的能力

要讓寶寶與我們合作
「尊重」和「等待」是重要的家長態度
如果寶寶不要、不願意、排斥
我們也不急於一時
就循序漸進的引導
在他可以承擔的狀態下進行
也千萬不要有想要練習幾次就達標的非理性期待

我也是花一段時間
有耐心的慢慢引導
和蜜亞醬一起做
在她願意且有安全感的狀態下
才能在很多事情都讓他學習到
而能夠好好地做到

讓寶寶更喜歡換尿布
也可以在剛出生,或更小的時候
加入一些寶寶瑜珈
例如,可以在寶寶還不會翻身的時候
換尿布時,做一點寶寶腳部的腿部瑜珈
他習慣了換尿布的時候
和媽媽玩一下腳的遊戲
未來也就會希望在換尿布的時候能夠跟媽媽玩
他也會習慣換尿布的時候比較不會翻身
而享受著換尿布的樂趣

像蜜亞醬從兩個月開始
我就跟他在換尿布的時候
會做腳踏車式的寶寶瑜珈
大概到六個月到八個月之間
再換尿布的時候我們一打開尿布
他就會自己主動的把腳舉起來
這樣我們更方便換尿布

躺好換尿布的練習
通常在寶寶開始翻身、爬走的時候
開始訓練是最好
才能學習到對躺好換尿布是有意識

2018.5.23 補充
寶寶更大了之後
有時候還是會想要翻來翻去的
我後幾乎都是用數數字
然後把數數變長
讓寶寶可以一起數
數數,是給孩子一種空間感,時間感和等待感
還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學會數數
蜜亞醬1歲多就會數到20了~

蜜亞醬現在1歲8個月
當我說,要換布布的時候
他自己會找地方躺好
在家裡,就躺在床上
在外面,就躺在地上或是尿布台上
等我,幫他換好尿布

孩子會在不斷練習、不斷陪著他做
不斷持續溝通的過程中
有意識地,學習、記憶、習慣、合作

最後,我在上課中會教一首寶寶換尿布神曲
就是謝欣芷老師的「手指運動
這首歌搭配寶寶手語
用在寶寶換尿布的時候
完全可以讓寶寶乖乖躺好換尿布耶
神奇喔

但是如果只有歌沒有手語或者只有手語沒有歌
就不一定能讓寶寶躺好換尿布了

後記 2019.4.16

目前蜜亞醬兩歲半了
他基本上已經到要戒尿布的時期了
但我沒有逼她
我們依然享受著換尿布迅速又舒服的狀態
尤其是蜜亞醬更會善用寶寶瑜伽「橋式」
讓我抽換尿布更方便

我也會在寶寶手語、寶寶瑜伽課中分享更詳細的作法
教「上廁所、尿布」的寶寶手語或者那個寶寶瑜伽動作式可以在換尿布時來做
幫助寶寶能等待與躺好
------------------------------

圖/Pixabay  文/寧寧老師 諮商心理師

郭蕙寧/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手語、寶寶瑜伽、寶寶藝術創作、親子情緒教育、親職諮商教育等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教養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更多課程請至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寧寧老師寶寶手語 #寶寶瑜伽 #親職諮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