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訣竅,讓寶寶願意戴上帽子。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育兒隨筆。












有媽媽在課堂上問我
冬天很冷,風也很大
要怎麼讓寶寶願意戴上帽子呢?

這個問題的確讓一些媽媽感到困擾呢~
畢竟不想孩子冬天時,冷到或吹風而生病了

寧寧老師去年冬天也為此困擾
蜜亞醬那時處在頭上有東西一概扯下來的階段
去年夏天時,也沒有想到要練習戴帽子
所以之後要他戴帽子,就蠻困難的

一般來說,平時就有讓寶寶帶東西在頭上
寶寶習慣頭上有東西
但如果沒有經常戴東西在頭上
一旦有異物感,寶寶就會avoid

可是呢,就跟自己的鼻涕自己吸、
乖乖躺好換尿布一樣
一樣可以跟寶寶一起來練習戴帽子
怎麼做呢?
以下是我跟蜜亞醬一起練習的方式
「她從扯帽子,到出門會提醒我,她要戴帽帽(比寶寶手語/說帽帽」

1. 善用孩子的模仿能力

很多事情,都可以運用寶寶超強的模仿能力
可以每天出門前,在寶寶面前,邊說明,邊戴帽子
例如,今天天氣好冷,媽媽出門要戴帽子,就一邊把帽子戴在頭上
其他家人若可以的話,也可以一起,爸爸也戴帽子喔~

寶寶看到大人戴帽子,也會因為想要跟爸爸媽媽一樣
而願意戴帽子

2. 將事件的因果帶入戴帽子中

我是用寶寶手語,來和我女兒溝通
在生活中融入「冷冷」和「戴帽子」的寶寶手語
例如,我會跟我女兒說,今天天氣「冷冷」或「好冷」
所以媽媽要「戴帽帽」,才不會冷
戴了帽子,好溫暖好舒服喔

因為蜜亞醬是能與我用寶寶手語溝通的
所以他很快就能透過寶寶手語
來理解我想跟他表達的

後來即使天氣不冷
出門時,她也會跟我說
她要戴帽帽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
熱得時候就戴遮陽帽

3. 以遊玩和戴帽子進行制約

在練習戴帽子的過程中
可以在寶寶戴上帽子的時候
和寶寶唱歌或玩遊戲
讓他們感到戴帽子是好玩的
而當寶寶一扯下帽子
就可以停止唱歌或玩遊戲
透過制約的方式
來讓寶寶願意戴上帽子

4. 善用回饋機制,讓寶寶願意戴帽子

在寶寶戴上帽子的時候
跟他說「漂漂喔」、「水水」、「好帥」
搭配拍手的鼓勵
肯定並讚美寶寶
讓寶寶戴帽子的動機能提升

不過這個方式,要看寶寶願不願意買單
有些寶寶對大人的讚美、回饋不大有感
這種方式
通常比較適合喜歡被讚美水水、或漂漂的小寶寶

5. 溫和而堅定的請他戴帽子

已經說了,做了這麼多
寶寶還是習慣性,會把帽子拿下來
這個時候,可以用較為嚴肅但是溫和的態度
看著寶寶的眼睛
跟他說
今天天氣很冷,出門就是要戴帽子
「沒有戴帽子不出門」
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就跟寶寶堅持一下
最後一招,對我來說,是下下策
但我也是用過
在我女兒身上有奏效

寶寶很奇怪,有時候吃軟不吃硬
我們絕對不是大吼大叫,兇巴巴的
而是有點嚴肅,因為這件事情很重要
與你有關的態度
寶寶也會體會到那種「對,這個很重要」的態度
而願意配合

5. 用無傷大雅的事情,和寶寶「交易」

我曾經用過「交易」
就是用一些小事情,寶寶喜歡又可以練習生活小技能的事情
來和寶寶交換,我們希望他們做到的事
例如,我曾跟女兒說,你戴好帽子,我給你逼逼(嗶悠遊卡)
然後她戴好帽子,又嗶了悠遊卡
我就說,寶貝好棒喔,是媽媽的小天使、小幫手

之前冬天很冷的時候
我就自己戴帽子,給蜜亞醬看著
我就跟他說
你看,媽媽戴帽子,好漂亮喔
而且不會冷哦
搭配寶寶手語
她就願意帶
曾經遇過,戴一戴帽子
結果又想把帽子拿下來
我就用較為堅定的態度跟她堅持一下
她就繼續戴著

寶寶對自己身體的冷啊熱啊,是有感覺的
但他們無法表達
所以我們需要幫助他們具體化冷熱的感受
讓寶寶知道溫度體感的差異

另外,我們希望寶寶養成什麼習慣
可以善用「視覺」和「聽覺」以及具體的話語
可以幫助寶寶理解,更願意照著我們的話做
寶寶手語,就是聽覺加視覺的溝通方式
非常適合家有小寶寶的親子來做互動

寧寧老師不喜歡用強迫、打罵、或交換的方式
雖然快,卻只是治標不治本
不是從寶寶打心裡願意
也難以幫助寶寶真正內化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音樂手語及親職教養課程、寶寶運動瑜伽及親子遊戲課程、寶寶藝術創作美感教育課程、親子情緒教育課程、同理心教養、親職教養、心理教育及心理健康發展等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