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聲尖叫」主角上身,寶寶尖叫時,我們如何因應?。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育兒隨筆。



應該有蠻多媽媽,對自己寶寶尖叫,感到困擾
如果是在家裡自己叫,那倒還好
但如果是在家外面叫,那實在是很折磨爸媽
如果爸媽又是臉皮超級薄的
會遺憾身邊沒有鏟子來挖個洞

其實,尖叫可說是一種本能
跟各種表情、情緒、哭鬧一樣
是在跟我們溝通
「說」某種訊息

尖叫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見的尖叫
來自於,寶寶在表達一件事情
「我要的,你沒給我」
這幾乎是每個尖叫孩子的心聲

因為她的某些需求沒有被滿足
累積到一個極限,就用叫的

那也代表一件事情
我們未能(細心)觀察到孩子的需求
且通常都是被忽略,但孩子覺得很重要的需求
而我們可能因為忙、因為種種原因
而忽略了

所以寧寧老師用以下幾個方法,來應對我女兒的驚聲尖叫
1. 細心觀察寶寶,根據寶寶的需求表達給予滿足
2. 與寶寶建立一個規律、有默契的生活作息,
如此能夠在生活中,協助寶寶滿足一切生存需要
3. 腦力激盪,思考各種能轉移寶寶注意力的方法

若能夠做到,1、2,寶寶很少會尖叫的
除非除非,環境有尖叫聲,他好奇的叫叫看
或者,太興奮,尖叫一下,宣洩高漲情緒
如此,就不用過度負擔的去看待

如果寶寶尖叫了,也發現未滿足的需求
在滿足需求之後,可以跟孩子溝通和討論
例如,可以在滿足寶寶需求之後
好好的跟他說,你尖叫的話,媽媽聽不懂
而且尖叫會讓人家的耳朵不舒服
你可以用「比」的、用「說」的或用「唱」的

如果寶寶還不會比不會說,就可以說,
「媽媽很認真在看你要什麼喔
希望我可以趕快找到寶貝要什麼」

我還曾經跟尖叫中的女兒說
「誰在主演驚聲尖叫阿,尖叫聲讓媽咪的耳朵痛痛
(在耳朵旁邊搭配「痛痛」的寶寶手語」
可以「小聲」的,用「阿阿叫」就好」
我女兒就馬上小聲或改變阿阿叫

通常,我觀察,如果他的需求滿足還是尖叫
那可能是在說「好無聊,快陪我玩」
我只好當老來子
彩衣娛女,陪他玩樂唱歌

尖叫,有時候是用寶寶目前用「只會」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我們可以把尖叫視為正常
千萬不要用罵的,或用生氣不耐的態度回應孩子
慢慢了解他,慢慢去調整就好
否則,孩子不只會認知失調
還會一直上演驚聲尖叫

整體來說,我的做法是
先理解寶寶為什麼尖叫
他是想要得到關注,還是他純粹要發洩情緒?
還是他就是要用尖叫來勒索大人....?
然後我會依據他的目的,來給予回應。
並用寶寶手語「小聲/安靜」
來提醒女兒,聲音要變小
(具象化:小)

重點不是禁止孩子
而是給孩子具體的選擇和做法

如果他只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
我就會說媽媽知道你要叫我
請你用唱的說的或小聲的教我就可以了,我聽得到。
然後也會提醒他,尖叫,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
像是,你這樣大聲叫我,媽媽的耳朵好痛喔。

如果是在公共場所,我會提醒他這裡是公共場所
要輕聲細語,我聽得到就可以了喔,來我們小小聲的說話。

如果不明原因的尖叫
我會直接用轉移目標的方式
就直接和他一起唱歌或是做遊戲了

還有一種尖叫,就是看別人叫
自己也開始叫
這種也屬於不明原因的叫
純粹好玩的叫
如果寶寶叫一叫,一陣子就沒了
那倒不需要特別做什麼
但如果一直叫,就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
如前面說的,唱歌、遊戲、說話...等

這邊要講一下,寶寶其實都聽得懂
只是還不會說
但因為跟大腦發展,所以所有跟他溝通的語言、動作
都要具體簡單,否則,寶寶無法理解,也無法記住
所以要用具體簡單、持續重複
有一天,你會發現,孩子會自己明白
而做出曾經我們希望他做出來的行為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音樂手語及親職教養課程、寶寶運動瑜伽及親子遊戲課程、寶寶藝術創作美感教育課程、親子情緒教育課程、同理心教養、親職教養、心理教育及心理健康發展等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