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跟寶寶分開,一定要跟寶寶說再見?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育兒隨筆。




有媽媽問寧寧老師

「育嬰假快結束了,要沒多久,就要去上班了
請問接下來上班之後,要跟寶寶說再見嗎?」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
媽媽是在意寶寶的心情的
也希望能以寶寶的狀況為出發點
如何陪著寶寶面對,找出最適當的方法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個人,是會說再見的
不管我離開我女兒多久
只要是她必須託給我老公或我媽媽或其他人照顧
我一定會跟她「說再見」

跟孩子,說再見,是有意義的

我記得我女兒1歲2個月時
剛去公托
我也不大能確定她是否能接受
每天要開始離開我
大約八到九個小時

所以我從第一天開始
他進校門前,我會認真的看著女兒的眼睛和臉
我會親親她、抱抱她
然後跟她說,寶貝,媽媽好愛你
今天下午4點就來接你嘍

我女兒,他自然是知道自己要去學校
一開始也會稍微地哭一下
但才三天,她就自己牽著老師的手
跟著老師進去教室


媽媽照顧寶寶一段時間之後
寶寶跟媽媽已經建立一個依賴、依戀的關係
所以當突然這個關係要大大的改變時
除了事前幾週要開始和寶寶溝通

開始分開的每一天,也一定要「說再見」
可以簡單的跟寶寶說,你要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
然後可以建立一個擁抱、說我愛你或親臉頰的儀式
看媽媽想怎麼做,建立一個專屬於自己和寶寶之間的儀式
回家時,也要跟寶寶說
媽媽回來了,然後親親擁抱
每天每天都這樣做,寶寶會從「媽媽怎麼突然離開我」
漸漸了解媽媽只是出去工作,而且會期待媽媽的回來

期待是正面的感受
有期待
就不會專注在「媽媽不見了」的失落感上

如果沒有跟寶寶說再見
除了會產生失落感
嚴重甚至會感覺到被媽媽遺棄的感受
大多數的寶寶都是玻璃心
當他想著媽媽怎麼不在?
然後到晚上又突然出現

他會對白天媽媽的「不道而別」有失調感 

所以,跟寶寶說再見,是給寶寶一種「保證」
幫助他理解,媽媽一定會在回來的肯定感
一天下來,期待的事情,能讓情緒維持在正面
也能幫助他,與人建立「守信用」的關係
他會對人產生信任感,而不是患得患失的人際關係
他會對別人的離開,用一種平穩而正常的心態來面對
這也是建立寶寶安全感的一個重要過程之一



如果早上出門時,
寶寶還在睡
可以前一天寶寶醒著的時候
先跟他說隔天的事情
隔天早上在他耳邊說再見
寶寶都會知道的

再來,跟寶寶說再見
也是媽媽的調適和安撫
媽媽的心理會有一個準備
不會太多的自責,或失落
也一樣會有期待
能正面看待與寶寶的分離
媽媽會知道,今天什麼時候
就可以回來找寶寶了

和寶寶分開
寶寶一開始會哭,都是非常正常的
媽媽也一定會捨不得

所以從工作開始
每天跟寶寶再見,
開始說再見的儀式和習慣
寶寶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去快適應
這也是和媽媽建立安全依附之餘
能幫助寶寶培養「獨立」的過程

媽媽的情緒平穩,寶寶的情緒也是平穩的
自然而然,就開始培養健康正向的情緒調節能力

跟其他關係親密的家人也一樣
爸爸、阿嬤阿公
也可以一起培養說再見的儀式
讓寶寶對跟不同人的關係都和媽媽是一樣的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音樂手語及親職教養課程、寶寶運動瑜伽及親子遊戲課程、寶寶藝術創作美感教育課程、親子情緒教育課程、同理心教養、親職教養、心理教育及心理健康發展等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