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寶寶的刷牙能力,從「玩」牙刷開始。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隨談筆記


來跟大家分享,如何讓寶寶願意刷牙?進而讓寶寶喜歡刷牙,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呢?


許多自理能力,從小就要開始給寶寶培養。自理能力的培養,其實只要寶寶的發展到了,就可以讓寶寶「自己」來嘗試做做看。而一開始寶寶一定不會做好或精準,但是他們需要有一個自主決定、自己來的過程,幫助他們去學習,越做越好,越做越完整。


寶寶和幼兒的刷牙自理能力,重點在於「學會刷牙」和「養成每天刷牙習慣」。


刷牙的能力與習慣培養,就跟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到可以完整的自己吃飯一樣。當寶寶的已經可以坐起來,小手可以抓握棒狀物,並且想要嘗試著精準地放進嘴裡,我們就可以讓寶寶「自己」拿牙刷練習刷牙了。





很多家長來問我:「幫寶寶刷牙,寶寶都叫得跟鬼一樣,怎麼辦?」

寧寧老師要說,幫寶寶刷牙沒有問題。但是為什麼寶寶不願意或者一直鬼叫?這個問題在於,有些寶寶喜歡自己試試看,但卻沒有機會,有些寶寶還沒習慣刷毛的觸感,有些寶寶覺得被強迫,有些寶寶在家長沒有拿捏好力道,而被弄痛....各種原因,都會讓寶寶不喜歡「被刷牙」。


題外話:有時候家長會問「為什麼?」,我都會鼓勵家長,對孩子抱著同理心,想一想為什麼他們不願意,站在他們立場去想,他們需要什麼?其實很多時候,自然就會知道寶寶為什麼「不聽話」了~

那麼,要讓寶寶自己刷牙,勢必要幫他們準備寶寶的牙刷?沒錯,一定要為寶寶準備他們自己的牙刷喔~有自己的牙刷,會更想要來練習刷牙~

市面上有許多嬰幼兒商品的牌子,都有出寶寶牙刷,我女兒一開始用的是貝親Pigeon 的三階段牙刷。最初我給第一隻6-8個月的小牙刷,是放進嘴裡練習的,還有附加安全擋板,就不用擔心寶寶放進去嘴巴裡太深造成傷害,再按照適合的月齡給寶寶不同的牙刷。我個人在這部分沒有特別去分,就全部放在一起,刷牙的時候,讓女兒自己選要用哪一隻,有時候她只玩一隻,有時候三隻都要拿來刷一下。





讓寶寶自己拿牙刷,最主要是讓他們可以有自主性,拿著牙刷,自己放進嘴巴裡,在嘴巴裡,用他們舒服的力道和角度,來練習刷牙,如此,會讓寶寶開始減少排斥刷毛的觸感,也可以對刷牙的過程有感受。





當我們幫寶寶刷牙的時候

寶寶自己刷牙之後,大人就可以試著邀請他們把嘴巴張開,我們拿另一隻寶寶的牙刷,幫他們刷,他們手上那隻牙刷不需要拿走,可以讓他們繼續拿著,這樣可以讓他們保留一些自主的安全感。一開始需要觀察寶寶的反應,有的寶寶願意,有的寶寶不願意,不願意的寶寶可以觀察他的是不是還沒自己玩夠,也有一些寶寶會因為過去大人幫忙刷牙的經驗不好,而排斥大人幫忙刷牙。

當寶寶排斥大人幫忙刷牙的時候

當寶寶排斥大人幫忙刷牙的時候,大人不用緊張或焦急。這個時候,更應該給寶寶空間和時間喔。如果因為我們擔心寶寶蛀牙或者口腔衛生沒有照顧好,而焦急的強迫寶寶刷牙,只怕他們會更加討厭與排斥,就變成每天都是大哭尖叫地在刷牙,對刷牙產生壓力,怕未來寶寶長大之後,更無法讓寶寶因為喜歡而願意自己刷牙,不願意刷牙,更容易有蛀牙或者其他口腔上的問題。




完整的刷牙,包括擠牙膏和漱口

除了刷牙之外,要完整的學會刷牙,還有擠牙膏和漱口這兩個動作要學習。我是從女兒一歲之後,才開始擠牙膏給她刷,我就買兒童牙膏,孩子一開始會吃得很開心,我的方式是給擠在牙刷上,她自己會吃掉,吃掉我就不會再給牙膏,而是在我幫孩子刷牙的時候,擠在我幫她刷的那隻牙刷上面,直到2歲之後,孩子減少吃牙膏,手的精細度更好,我會讓她自己擠牙膏。

玩水喝水,學漱口

在漱口方面,我們是泡澡的時候,給女兒玩杯子和瓶子倒水,她會拿著容器舀水、滔水。孩子也一定會拿著杯子開始喝洗澡水,這個時候其實不用特別阻止,就讓孩子盡興的喝跟玩。在這過程中,我會示範漱口給她看,讓她知道,不只吞水,也可以讓水在嘴裡咕嚕咕嚕之後,吐出來。我是直到女兒再大一點的時候,看到她吞生水,提醒她,生水裡面會有蟲蟲,喝下去肚子會痛痛,如果要喝水,可以喝開水,讓她自己判斷選擇,她聽懂了,此後就很少在洗澡的時候喝生水。





慢慢地,她學會了漱口,我就開始示範刷牙之後,漱口給女兒看,讓她可以了解刷牙的整個過程。這期間我們也都有一起看繪本,看怎麼刷牙?為什麼要刷牙? 孩子就開始理解,在漱口的時候,把水吐出來,嘴巴裡牙齒上的細菌、蟲蟲,也會一起被吐出來沖走。


如果大家要讓孩子更願意張開口刷牙,或者讓大人幫忙刷牙,一定要給寶寶、孩子有「玩牙刷、漱口杯」的過程喔,玩中學習的樂趣,會讓寶寶充滿興致。


關於更多培養寶寶刷牙的方法,寧寧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從「身教」以及「讓刷牙變得有趣」,開始培養寶寶對刷牙的喜愛及習慣。

身教示範刷牙,養成習慣 

身教,就是家長每天都帶著寶寶一起刷牙,我會建議「一起刷牙」。大人刷牙,寶寶也一起刷牙,如果寶寶還需要抱著,就可以讓寶寶坐在地上或者椅子上,在浴室的話,就可以坐在安全的地方。一起刷牙的時候,寶寶會觀察大人的刷牙姿勢與動作。大人也可以自己發明一些口訣,幫助寶寶將口訣及動作連結在一起,寶寶在刷牙的動作上會更加靈活。

寶寶出生開始,就是天生的模仿家,他們透過觀察,一直在模仿環境,讓他們學習足以適應生存的能力,所以寶寶在學習事物的時候,大人的行為會成為他們的依據參考,如此也是讓寶寶在學習過程中,有安全感,不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讓刷牙變得更有趣,每天都想刷牙

「讓刷牙變得更有趣」,是從寶寶及小小孩的角度出發,幼兒對於好玩、有趣的事物刺激,會特別的喜歡,所以在陪寶寶及小小孩學習刷牙的時候,加上遊戲、說故事、唱歌...等,會讓寶寶及小小孩們更加願意學習,也會更投入。

比刷牙手語+唱兒歌,提前預告「刷牙嘍」 

在我女兒還是寶寶時期的時候,我會比「刷牙手語」來告訴她,我們準備要刷牙了,然後我自編一首刷牙歌,歌詞是「刷牙刷刷牙~刷牙刷刷牙~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轉個圈圈再來一次」,這樣陪她刷牙,一邊唱給她聽,她覺得好玩,就用牙刷在嘴巴裡面,一直轉一直轉。

寶寶對兒歌的反應是靈活的,透過唱歌,哼曲,或者手指謠,都可以讓寶寶對學習的事物,產生深刻的印象和記憶。


說故事,把牙剃乾淨 

大概在一歲左右,我們在刷牙之前會「剃牙」,因為有些食物的小渣渣會卡牙縫,我會用故事的方式來引導女兒把嘴張開讓我剃牙,譬如說,「有一隻小鱷魚,喜歡吃好多東西喔,可是啊,吃了這麼多東西,牙齒也卡了好多食物喔,蟲蟲最喜歡吃鱷魚嘴裡的食物了...哇,你的嘴裡面也有蟲蟲耶,媽媽來幫你抓蟲....」,也可以放音樂讓寶寶放鬆和轉移注意力,而願意張開嘴巴剃牙。孩子如果要自己剃牙,我也會給她牙線棒,請她坐好,我陪她一起剃,那她不一定會剃得乾淨,我就會再幫她剃乾淨,還會把渣渣給她看,當她看到真的有蟲的時候,會覺得剃牙可以幫她抓蟲,她就會更願意配合~

巧虎玩偶來幫忙,刷牙學習更上手

我們家有訂巧連智,在14個月齡的這一期,主題是「刷牙真開心」,教材就有附上一隻刷牙的狗狗手偶和牙刷,還有一些水果、食物的小玩具,讓寶寶可以玩給狗狗吃東西,吃完東西就要刷牙的家家酒遊戲。裝扮遊戲,可以寶寶在腦中模擬和練習,當寶寶遇到自己要刷牙的時候,會因為「熟悉」而更願意刷牙~



玩偶、娃娃對來寶寶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引導,他們會被玩偶吸引,而好奇這個玩偶要做什麼,幼兒心理發展中的「泛靈論」特性,會讓他們以為玩偶是活的,加上玩偶可愛、符合幼兒的喜好,幼兒就會對玩偶產生認同感,與玩偶的裝扮遊戲及真正的生活情境,會互相遷移。


女兒在自己玩遊戲的時候,她會幫狗狗刷牙。我們在刷牙的時候,就會聊,今天幫狗狗刷牙,那你也有刷牙,這樣大家的牙齒才會健康,不會被醫生抓蟲蟲~




刷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需要家長及孩子一起經歷,過程中,我們適當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以及我們協助孩子之間,求取一個平衡。寧寧老師要提醒,盡可能不要強迫、不要以利誘、打罵的方式逼迫孩子就範,這樣會造成雙方的壓力,結果都不會是好的。我們只要抱持著耐心、適度放手讓孩子嘗試學習、鼓勵孩子、在孩子做得好的時候給予肯定、當孩子不願意的時候,去觀察與理解他們的狀態,並一起問題解決,孩子不會不願意,反而會在被尊重當中,更加願意和我們配合,學到照顧及保護自己的能力~



平常,我跟女兒就有固定共讀的時間。共讀時,我們會一起看刷牙方面的繪本,繪本可以幫助孩子理解,為什麼要刷牙?孩子也可以繪本中看到,吃完東西不刷牙會有什麼後果?這個後果是他想要的嗎?刷牙帶來的幫助是什麼呢?....等等~

我們一起看過的繪本有以下這些~


【一起刷刷牙】小魯出版


這本繪本的尺寸是小的,是硬頁兼翻翻書,很適合寶寶來閱讀,每一頁是一個小動物,還可以把嘴巴翻開,看他們吃了什麼東西,卡在牙齒縫中。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牙刷可以拿起來刷書裡的小動物的牙齒,讓寶寶可以一邊閱讀一邊操作,練習刷牙。








【巧虎 刷牙真開心】巧連智出版

巧虎的繪本設計,我個人覺得都能夠吸引孩子去翻閱,很多地方都有他們的巧思在,幫助孩子去認識事物。以刷牙來說,就設計張大嘴巴,發出啊的聲音,虎媽拿牙刷幫巧虎刷牙,然後大家也一起刷牙...等等。後續有月齡更大的繪本,還會加上洗臉、漱口等能力的學習。







學習自理能力的繪本,其實不用太多,內容具體、清楚、簡單,是寶寶可以理解的,就可以了。但是隨著寶寶長大,認知能力更好,也開始對事物有更多的理解之後,就可以逐步挑選適合的繪本,像我女兒現在(寧寧老師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3歲半,她在選擇繪本上,就會比過去更有深度。之前到書店,她就自己選了「蛀牙蟲家族大搬家」這本繪本,去理解刷牙、蛀牙、蛀牙蟲在嘴巴裡面生活的種種連結,從繪本的故事中,她更明白,如果不刷牙,蛀牙蟲會如何的破壞牙齒,最後導致要去看牙醫拔牙齒....。在生活中,就對刷牙這件事情更加注重,也不太敢再隨便刷牙了~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小熊出版






其他繪本參考:

我會自己刷牙(人類文化)
大家來刷牙(三之三文化)

刷牙號小火車,出發!嘟嘟:汽鏘汽鏘(青林)

更多繪本可以大家自行上網查詢喔~


繪本可以幫助我們,引導孩子學習事情的時候,讓孩子明白為什麼?譬如,為什麼可以這樣做?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孩子會在理解當中去思辨,找到因果,產生動機,因著動機,就會產生動力,而願意去學習和行動。

教材教具玩具,進階引導孩子如何保健牙齒

孩子更大一點,大約2-3歲左右,可以開始找一些
教材教具玩具,結合擬人化的方式,引導孩子來了解,如何保健牙齒

我是運用不織布的教具來引導孩子,明白吃什麼東西,會引起牙齒的蛀牙呢?結合兒童發展的特徵「泛靈論」,讓孩子將牙齒擬人化,譬如,牙齒寶寶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讓孩子可以透過擬人化的遊戲,來「感同身受」,了解吃什麼東西,會提高牙齒生病(蛀牙)的風險。

因為孩子的心有進入到擬人情境中,透過這樣的方式,孩子會內化牙齒保健的「準則」,例如,知道吃什麼東西對身體、對牙齒不好,吃什麼東西健康。出門在外,難免孩子會吵著要吃一些零食、垃圾食物,就可以從擬人化牙寶寶來引導,「這些東西是牙齒寶寶喜歡吃的嗎?」」吃了會健康還是生病呢?」,那我們還要吃嗎?我女兒幾乎是說不要,因為牙齒會生病,會蛀牙。不過我不是一個非常嚴格的媽媽,偶爾吃點開心的食物,是沒問題的。






常常有上過我課程的媽媽,會問有關「寶寶不刷牙」的問題

「寧寧老師,我的寶寶現在快10個月,晚上幾乎很難幫她刷牙,因為喝完奶立刻睡著,早上則要看她心情配合度高,才能認真刷,否則都是隨便刷,外加喝開水漱口,我好擔心寶寶蛀牙,還有這樣寶寶會不會睡眠不足?」

10個月的寶寶,已經會坐、會拿著東西放進嘴巴裡,就可以在洗澡的時候,或者找一個時間,讓寶寶自己拿著牙刷玩,即使寶寶是隨便刷也是刷,讓寶寶可以感受牙刷在嘴巴裡面活動,寶寶會持續在給予刷牙的機會中,慢慢學會刷牙,家長也可以讓刷牙變得更有趣,像我上面分享的,除讓寶寶玩牙刷、漱口杯,還可以搭配繪本、兒歌、裝扮遊戲...等等,增加寶寶對刷牙的興趣。

我們最主要是要幫寶寶養成「刷牙習慣」以及「學會刷牙」。刷牙的時間可以搭配寶寶的作息慢慢調整,如果寶寶有睡前親餵,其實一歲以前,也不用太擔心母奶會造成寶寶的蛀牙,黃瑽寧醫生在「親餵會讓孩子蛀牙嗎?」一文中,就有說到,母乳中有好菌,反而可以預防蛀牙,一歲之前親餵母乳,也比餵寶寶配方奶,可以減少蛀牙的機率。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0126-黃瑽寧:親餵會讓孩子蛀牙嗎?/

母奶其實並不會造成寶寶的蛀牙,會蛀牙是因為含糖食物、加工品、零食...等,加上長期沒有刷牙和漱口。我女兒的母奶喝了3年4個月,我們持續做好口腔衛生,她在學校有定期牙醫檢查,都沒有蛀牙。平常我們就很少吃含糖食物和加工品,我們也不喝飲料,只喝水,且就算有吃甜食,我們一定會喝水漱口。
女兒離乳之前是夜奶狂,我的方法就是睡前刷牙+剃牙,刷牙刷不乾淨,就用牙線棒把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垢剃下來,然後漱口。養成習慣之後,有時候半夜她會起床說要喝水,我就把水壺放旁邊,讓她可以方便拿來喝。


那如果孩子很堅持不刷牙呢?要強迫嗎?

這就要看各位家長的態度。我沒有強迫過我女兒刷牙,但卻能養成她每天刷牙的習慣,是因為我在孩子還1、2歲的時候,對於她的「不要」,我會去了解她為什麼不要,並且跟她溝通,告訴她為什麼要刷牙。同時對於她的堅持採取包容、接納與等待的態度。但仍持續每天堅持著,用我的上面所分享的方式來引導,後來她對刷牙不但不排斥,反而更願意與我合作。
我不強迫孩子,因此,孩子也曾有過一週沒有刷牙(但至少有漱口)的紀錄。我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對刷牙這件事情心門打開,我要建立的是孩子心中「我可以自己做到的刷牙」的正面經驗。我每天都會引導,孩子有時候會願意配合,有時候有自己的堅持。我沒那麼地硬性規定,反而讓孩子有彈性和空間去思考。也因為不曾強迫,加上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孩子2歲半之後,我的收穫就是,孩子會主動說要做,也能跟著我一起做。

在孩子不刷牙的日子,我不給她吃任何甜、零食的東西,但我一定會用喝水、漱口來代替刷牙,我也會帶孩子去買牙刷,讓她自己選,因為是自己選的,所以會更想要使用。回家後,他就自己主動跟我一起刷牙。孩子的牙刷有4-5隻,家中兩間浴室都有她的牙刷,讓她不管在哪裡,都能夠想刷牙就刷牙。
從孩子第一次自己拿牙刷開始,我們走了大概2年左右的時間,我用這兩年的時間,讓她自己學會刷牙,培養刷牙的習慣。孩子不但不討厭刷牙,也願意讓我幫她刷牙。她現在每天都知道要刷牙,且願意把牙齒刷的乾乾淨淨的。

陪伴孩子,養成一輩子的好習慣,是很需要我們用心與耐心,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參考和幫助。







#如何教寶寶刷牙?
#如何培養寶寶刷牙的興趣及習慣?
#寶寶刷牙
#自理能力
#寧寧老師
#同理心教養
#寶寶手語
#寶寶瑜伽
#寶寶藝術塗鴉
#親子情緒教育

更多寶寶手語、寶寶瑜伽、寶寶藝術創作、親子情緒教育課程資訊,請查詢寧寧老師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gnlanguage.babyyoga.babyart.babyE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