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母乳,讓我跟孩子之間的連結更親密。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隨手筆記





「母乳餵好餵滿,愛會在關係中流動,安全感夠了,孩子自然無痛離乳 」



我是一個諮商心理師兼親職教養講師,同時也是擁有寶寶手語和寶寶瑜伽認證的講師,從我過去所學,我知道母親跟嬰兒所建立的關係,對嬰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學的「客體關係理論」認為,在嬰幼兒生命的前三年,與母親(或者親密照顧者)所建立的關係模式,將會反映到日後的人際關係型態,其核心概念是相信,人的內在尋求的是和另一個人保持關係。

因此,一個準媽媽從懷孕開始,母嬰關係如何地建立,對嬰兒及媽媽,甚至到整個家庭所產生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我非常感恩在我的孩子出生後不久,從親餵母乳當中,我跟我的寶寶建立起一個正向親密的關係,也體會到,餵母乳對寶寶在生理、心理、人格及人際關係上所帶來的幫助。




2016年9月,我的女兒蜜亞醬出生了。懷孕的時候,參加幾場媽媽教室,聽到了好多給寶寶餵母乳的好處,我就希望能夠在寶寶出生之後,全母乳親餵。然而,儘管聽了一些餵母乳的知識,直到寶寶抱來我懷裡的那一刻,許多現實層面接踵而來,身為新手媽媽,我還是不知所措。生完孩子之後,月子中心無法完整且專業地幫助我們親餵成功,無法親餵母乳的惡夢,一直持續到找了毛心潔醫生和董宜蓁老師之後,才產生了轉機。

在我預計要剖腹的前一週,寶寶就急著要出來了。一切非常緊急,因此未來得及跟產房護理師說好,在寶寶來到這世上的第一時間,要跟媽媽skin to skin。除此之外,寶寶因為黃疸指數過高,必須住在保溫箱3天,我也失去了在第一時間,讓寶寶可以先上乳房的機會。當我終於抱到寶寶時,我看著她,跟她說「妳好美,謝謝妳來當我的寶貝」,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親餵,這是我身為媽媽可以給寶寶的滋養與愛。



然而,我只有概念卻沒有經驗,寶寶第一次上乳房,沒想到竟然是這麽的不容易。透過月中護理師的協助,好不容易吸成功了,但是我自己卻很難讓寶寶上乳房,漲奶也使得我很不舒服,影響了寶寶的親餵。就這樣我們進入到挫折的負面循環中。我也遇到奶量不足,而(被洗腦)可能無法餵飽孩子的困境,當時月子中心為了讓我休息,他們會定時定量地餵寶寶配方奶。我陷入了兩難及非常大的壓力,在追奶上也格外辛苦。為了追奶,雙手擠奶擠到瘀青發腫,乳房上也是大大小小的瘀青,疼痛不已。

知識及媽媽的直覺告訴我,剛出生的寶寶一定要餵母乳,這是上天給的禮物,這份愛我要給寶寶。陷入困境那時候,我好希望寶寶能夠趕快全母乳,上網看其他媽媽的母乳經驗,總覺得她們好順利,奶量也很夠,我的壓力又更大了。這些情形,使得我每天都在追奶的地獄中,為了讓奶量衝上來,我也一直吃,舉凡可以衝奶量的東西,我都送入口中,為此胖了5公斤以上。而寶寶被餵食配方奶的不得已,也加深了我的罪惡感,一度罹患產後憂鬱。
在月子中心努力了一個月,我跟寶寶只有成功親餵左邊乳,但右邊乳一直無法成功。不止如此,每一次親餵,寶寶含乳都讓我疼痛不已。我疑惑著,餵哺母乳不是一件幸福且舒服的事嗎?為什麼每次親餵,我都痛到不行呢?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做完月子,回到家的第一天,我為此大哭了一場。後來我真的受不了,於是上網查詢到毛心潔醫生。聯繫了毛醫生之後,毛醫生看我急,便推薦擁有國際泌乳顧問的董宜蓁老師來幫助我。
董老師來到我家,幫我看餵母乳的狀況時,老師告訴我,我會如此疼痛是因為哺乳的姿勢不正確。而奶量衝不上來,是和心態有關。在哺乳姿勢上,董老師很仔細幫我調整,從坐姿、躺姿、各種寶寶可以親餵的姿勢,都正確且仔細教了我,每一個姿勢都陪我做一遍。姿勢對了,親餵的過程也就舒服多了。親餵時不痛的那一瞬間,真的體會到餵母乳的幸福滋味,我看著寶貝順利吸允的滿足樣,心中充滿喜悅。老師同時也調整我的心態,花了些時間和我聊,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所謂「通乳先通腦」,正確的態度幫助我可以跟寶寶在親餵之路上走的更順利、更長遠。董老師還給了我很多信心,我記得董老師跟我說:「媽媽,妳的奶量很多,寶寶吃得夠」,心中的大石頭頓時間放下來,無法餵飽寶寶而需要仰賴配方奶的罪惡感消失了。此後,我不再擔心,只管親餵寶寶。



知道我後來親餵了多久嗎?孩子自然離乳那天,是2020年1月31日,我們親餵母乳的時間是「3年4個月」。母乳餵好餵滿,孩子安全感夠了,他自己就自然離乳了。親餵母乳,所給予孩子的滋養一但足夠了,我們會跟孩子一起畢業,一起邁向下一個階段。


離乳分享連結:待上傳

雖然親餵母乳一開始讓我產生很大的壓力和挫折,但我一直堅持著。感恩很幸運地,我找對了人來協助我和寶寶。真心感謝毛心潔醫生和董宜臻老師。因為您們的專業,以及對新生家長的同理、溫柔、溫暖,輔以正確的觀念及態度,讓我們可以順利的走上親餵母乳的路。
一路走來,我真心覺得親餵乳母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情。在我全職媽媽的兩年生涯中,孩子透過親餵母乳、與我之間的互動,我們彼此建立了一個親密且正面的關係,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會是孩子人生當中重要的一環。




以下是我在母乳親餵過程中,所感受到的益處,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讓愛在關係中傳遞:

餵哺寶寶母乳,就是在餵哺寶寶「愛」


餵母乳能夠幫助寶寶持續建立安全感。在親餵母乳的過程中,媽媽抱著寶寶,寶寶依偎在媽媽的懷中,媽媽注視著寶貝,寶貝也注視著媽媽,眼睛是很神奇的器官,透過注視著彼此,就能夠傳遞訊息。而媽媽和寶寶在傳遞的訊息,就是保護、在乎、安全感,這些都是寶寶剛出生至要的需求。


寶寶可以在餵母乳過程中,接收從媽媽眼神中所散發出來的溫柔與溫暖,或者是媽媽的體溫、味道、甚至心跳,這些感受對寶寶來說,都是重要的支持與鼓勵,這裡面滿滿的都是愛。同時,與媽媽產生共鳴,彼此會隨著彼此的情緒、感受、肢體...等,逐漸找到一個柔軟彈性的平衡關係。媽媽會更容易知道寶寶的需求,寶寶也會發出訊息讓媽媽讀懂自己。

 
🚼母嬰近距離的接觸:寶寶熟悉媽媽的味道

一般來說,媽媽是最初的照顧者,也是人一生最初的老師、朋友。對寶寶而言,媽媽被賦予的不只是照顧者,更是全世界。


寶寶初來到這個世界,周遭的一切都是極為陌生的,寶寶面對一切不熟悉、突如其來的刺激,會感到不安、驚恐,而媽媽經常的擁抱親餵,寶寶吸聞媽媽的味道,感受媽媽的體溫,因擁抱而全身被觸摸安撫,寶寶感覺像回到子宮中那樣,被緊緊的包覆,會產生極大的安全感,寶寶的不安也相對會逐漸減少。抱著寶寶親餵母乳,能幫助寶寶持續在心中累積安全感,並促使寶寶未來能夠大膽地探索認識這個世界。

🚼媽媽寶寶自由自在:走到哪餵到哪,不再綁手綁腳

身為全職媽媽,事情真的多到數不清,尤其生完孩子會變成金魚腦,親餵的幫助對媽媽來說非常大,所謂「吃飯皇帝大」,寶寶的皇帝營養食物就在媽媽身上,不管到哪裡,只要媽媽在,寶寶想吃飯,找個地方,或者帶著哺乳巾、方巾,隨時上乳房,寶寶就不會餓肚子,喝飽了也不需要處理瓶瓶罐罐。親餵,讓媽媽不會被鎖在家裡,或者固定地方要餵食寶寶,親餵讓媽媽在育兒之路上,變得更加輕鬆。

🚼寶寶自主性的發展:寶寶何時吃飽自己決定

親餵母乳是這樣的,寶寶吃得飽不飽,繼續吃或不吃,他們會自己決定。也就是,在親餵的時候,大多是由寶寶自己決定何時要下乳房。這個過程,寶寶的大腦會一直在運轉,跟身體之間合作串連,肚子飽了,大腦會釋出吃飽了的訊息,這樣寶寶就會自己停下來。


當寶寶是由內在釋出訊息來決定與判斷事情的時候,寶寶的自主性就在培養了。我這裡提到所謂的自主性並不是自我中心,而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判斷決定,並從中學習自我負責和自律的能力」。親餵母乳可以從小奠定寶寶的自主能力,更進一步地說,就是成人不干預寶寶要吃多少,給寶寶足夠的尊重,寶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來適度攝取,是一種剛剛好的概念。


後來蜜亞醬在吃食方面的學習,是真的有自己的自主性,餓了會說,吃飽了會說,從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10個月左右,會自己吃得很好,1歲之後基本上,都可以正常的跟我一起吃飯~




🚼寶寶專屬的營養:神奇的媽媽大腦會依照寶寶的成長,融入不一樣的成長所需


有母乳知識的人都應該聽過,母乳的神奇之一,就是能夠依著寶寶不同時期的成長所需,去改變母乳內涵的營養。就跟寶寶需要什麼營養,大腦會釋放訊息讓寶寶知道,寶寶自己就會知道該吃多少、吃什麼一樣。


母乳的營養成分之所以會改變,是為了讓寶寶安心成長,寶寶能夠好好的成長,是所有父母的的冀望。而我個人也因此而受惠,餵母乳時期,放心沒有壓力的吃,吃能夠帶來愉悅感,我個人就享受過一段時間的幸福吃食時光。

🚼減少寶寶的哭鬧及家長的壓力

肚子餓的寶寶會哭哭鬧鬧,親餵直接上乳房,寶寶的本能及生理需求很快被滿足。因此,比較不會產生急忙的照顧者和情緒焦躁的寶寶等現象。哭鬧背後的生理機制,是一種求救訊號,是遇到身心危機的時候,會產生的一種本能現象,因此哭鬧聲,會引發人們內在的緊張焦慮感,因此,不少家長在面對寶寶的哭鬧上,會覺得照顧寶寶身心壓力很大。


親餵母乳,就減少了母嬰關係中的某一層焦躁與壓力,寶寶本我的需求即刻滿足,讓寶寶知道肚子餓了有人會餵飽我,而且是很快被滿足,寶寶就會學習到「我肚子餓了,其實不需要哭得很大聲、很鬧,或許只要輕輕地表達一下,媽媽就會知道,來滿足我的需求」。寶寶也會用自己的方法讓媽媽知道「我肚子餓了,我現在需要喝奶奶」。隨著寶寶發展出更多行動能力之後,寶寶會有更多的方法去達成找媽媽喝奶的行為,當寶寶因為自己行動而真正喝到母奶之後,他們會產生自信與成就感,同時,在他們的認知上也會學到,「我不需要生氣、哭鬧,我可以想方法(例如,走過去找媽媽)獲得滿足」,這樣的寶寶行為及心理狀態,就是一種寶寶最初的情緒管理學習。


這樣的狀態,與寶寶學「寶寶手語」的概念雷同,在寶寶還不會說話,或者還在學說話的時期,寶寶學習「有意義地」以肢體、非語言方式表達自己,當媽媽因為寶寶表達自己,而正確回應時,彼此之間的正向溝通便開始建立,同時促進寶寶的語言發展。


蜜亞醬的情緒管理,我從親餵母乳時期,就開始引導她,蜜亞醬在1歲半之後,就會自己表達情緒,以及需要的情緒安撫是什麼,3歲之後,當她有情緒的時候,她會告訴我,並且在情緒抒發之後,可以溝通和討論,甚至她曾經跟我說過「媽媽你可不可以不要生氣我...」,來提醒我,去看到我自己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呢~

寶寶手語、寶寶瑜伽、寶寶藝術、親子情緒教育課程

請搜尋寧寧老師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gnlanguage.babyyoga.babyart.babyEQ


🚼母嬰關係正向建立,幫寶寶奠定健康社交的基礎

寶寶小時候與人建立的關係,尤其是主要照顧者,將會深遠地影響寶寶未來的人際關係。透過母乳的給予,母乳就好像一座橋樑,搭建起寶寶與媽媽之間的連結,這個連結裡面會傳遞許多,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所需要,像是關注、鼓勵、愛。媽媽也會因為常關注寶寶,而開始能夠對這個獨一無二的小人兒,有更多的了解與同理,進而給寶寶更多他所需要的,而寶寶也會回饋媽媽,讓媽媽知道,沒錯!我接收到來自妳的關注、妳的付出,妳不求回報的愛。當彼此都感受到對方的愛,互動是流動且有溫度的,那一定能夠建立起彼此對彼此的相信,正向且健康的親子關係。

不論是在寶寶出生之初,給予寶寶母乳滋養,或者寶寶0-2歲時期,一起學習手語溝通、寶寶瑜伽運動,我們都跟寶寶彼此陪伴,一起成長。現在所付出的,未來必然成為豐碩且幸福的果實,回饋在我們身上及關係中的很多地方
我們不是完美的父母,但我們絕對是很有愛的父母
與大家共勉
#寧寧老師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gnlanguage.babyyoga.babyart.babyEQ/
#親餵
#母乳
#母嬰關係
#人初千日
#寶寶手語
#寶寶瑜伽
#寶寶藝術塗鴉
#親子情緒教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