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誰給予你價值,你的價值自己決定「我喜歡我自己」繪本閱讀欣賞。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隨談筆記




🧩寧寧老師。繪本閱讀欣賞
「不需要誰給予你價值,你的價值自己決定」
🐥如果我問大家「你喜歡自己嗎?」大家的回答是什麼呢?
🐙那換成問一個小孩「你喜歡自己嗎?」孩子會怎麼回答?而我們又期待從孩子的嘴巴裡說出什麼樣的答案?
📚今天,寧寧老師要來分享的是一本畫風很可愛的韓國繪本
📔書名是「我喜歡我自己」
圖文是由韓國作家與畫家創作的🇰🇷
這本繪本也是在家中,我女兒蜜亞醬喜歡翻閱的一本書
文/尹汝林
圖/裴賢珠
🥰我第一眼看到這本繪本時,覺得封面的小女孩,帶著滿滿的幸福,滿足的表情,那種發自內心,不受到污染的「自我喜悅」,好吸引我
喜悅應該是比快樂更能夠延宕的正面感受,那是來自於自己內在的自信與滿足感吧!🌈
「我喜歡我自己」,每一頁都是講一個孩子喜歡自己,以及喜歡自己的原因。而喜歡自己的原因,也都來自於「自己」,不因別人說自己好棒、好優秀,才覺得喜歡自己。喜歡自己,也不需要是多麼厲害偉大的事情,簡單的事情,都可以自我悅納,歡欣的愛自己🍋🍋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眨眼睛」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為自己吃飯」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自己穿衣服」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丟球」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穿雨鞋跳呀跳」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用沙子在杯子蛋糕」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畫恐龍」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整理玩具」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會照顧妹妹」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很會玩扮家家酒」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很會玩捉迷藏」
「我喜歡我自己,因為我可以笑得很大聲」
「我會做好多事情,我好喜歡我自己」
喜歡自己,不需要偉大的成就
透過了解自己能做到什麼,從不會到會,這是一種載滿成就感與自信的感受,為自己是正面而喜悅的,「自己喜歡自己」,似乎比別人是否喜歡自己還來得更重要。不管做什麼事情,學習的、挑戰的、好玩的….都是願意探索與嘗試,帶給孩子無比樂趣,也帶給孩子無限可能,不被限制、不被不允許、不被干涉,那樣的自由成長的過程,孩子自己一步一步成為他自己,而成為自己裡面,是喜歡與喜悅的,孩子不僅僅是喜歡自己而已,更能擁有相信自己的信心
無條件的愛,讓孩子發自內心喜歡自己
愛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條件」,不因一個人做了什麼,而去愛對方。我覺得很值得現代父母去省思,我們一定是愛孩子的,但是常常我們要表達的愛,那裡面參雜的許多期待、期許,孩子必須做到或成為那個我們心中所期待的樣子,我們才會釋出「我們愛孩子」的那份感情。
當愛一個人是有條件時,愛的負擔其實就變重了,傳遞出來的,就不單純是愛了。孩子終究是孩子,天生渴望的是愛,在愛中被關注、被接納、被包容。若一直以成人的框架和期盼而成長,那真的是自己嗎?
🍂🍂🍂🍂🍂🍂
#同理心教養
#寧寧老師
#寶寶手語
#寶寶瑜伽
#寶寶藝術塗鴉
#親子情緒教育

更多寶寶手語、寶寶瑜伽、寶寶藝術創作、親子情緒教育課程資訊,請查詢寧寧老師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gnlanguage.babyyoga.babyart.babyE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