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撕書怎麼辦?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寶寶撕書怎麼辦?

#如何引導寶寶不要撕書?

#撕書黏書家長身教帶寶寶一起學習負責任


有媽咪問寧寧老師🥺「1歲以下的寶寶,會咬書、撕書,還可以給立體書嗎?像照片蜜亞醬左下那一張」




👩🏻‍🌾 謝謝媽咪的詢問~


1歲以下的寶寶,我們可以先提供厚頁書,讓寶寶用「玩」的方式來認識書,並且學習翻書,後頁書能讓寶寶還不夠精細的手指,可以習得「翻」的能力


👉如何和寶寶培養共讀習慣?

粉專文章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301641166910569/posts/819955575079123/?d=n


👆我也有在這篇分享到,1歲以下的寶寶,如果要看一般繪本,我們一開始可以怎麼做,與寶寶一起來享受親子共讀時光


🌈嬰幼兒的每一個行為背後,都有一個需求。因此,若寶寶會撕書,可能是對撕扯的地方感興趣,或者要練習手部大動作與精細動作的互相配合之能力。


👉【重要】因此,我們可以用撕紙的方式來引導寶寶「撕」的動作。


📍當寶寶要撕書的時候,我就會用「可以撕的紙」跟寶寶手上的書交換,同時示範撕紙的動作給寶寶看,也會搭配兒歌,引起寶寶的興趣與注意力,來減少書被寶寶撕破的情況。


🌱如果寶寶撕書,我們也可以帶著寶寶「修理」書,讓寶寶一起學習,撕破書本沒有關係,但我們也要知道如何照顧好書。


📍撕書,把書黏好,家長身教帶寶寶一起學習「負責任」


蜜亞醬10個月的時候,我們一起到親子館去。拿了一本書,在翻的時候,一個力道下去就撕破了,當時我 #溫和而堅定地說:「我們撕破了老師的書,我們去跟老師說對不起,也跟老師借膠帶,一起來把書修理好」。然後,我就帶著蜜亞醬去櫃檯,跟老師說。老師說媽媽很棒呢,帶著寶寶機會教育。當老師在黏書的時候,我們就一起看老師黏書,並且學習「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爾後,什麼樣的書,我都給蜜亞醬看,感覺得出來,寶寶的她會去注意,而當遇到撕書時,我就帶著她一起把書用膠帶黏好。一次又一次的學習。


我不會用強硬的限制,要求孩子不要撕書,而是教她破壞之後的復原。


有一次,她不知道哪來的「奮力」,竟然把一整本書都撕個破爛,我剛好一邊忙,就一邊觀察她的反應,因為書本會有黏膠黏著中間,所以當她發現中間要撕開的時候,必須用更多的力氣,她會想辦法用不同的方式施展力氣,去撕開故事書,我就看著她把那本繪本撕爛。


🖼紀念這本書:是我們學習不撕書的前列戰士👩‍🚀🧑‍🚀


她撕完之後,我就拿出膠台,在蜜亞醬面前,一點一滴、一塊一頁地用膠帶把書黏好,黏回原來的樣子,但是書已經不是原本的樣子。


這本書至今仍放在櫃子中,除了負責任之外,我未來想透過這個經驗,來教她:「傷害之後,會復原,但已經不是原本的那個樣子,因此,很多事情是需要三思而後行」


蜜亞醬1歲之後,幾乎不再撕書👍


平常生活中,我會給她 #玩撕紙遊戲,各種類型的紙都會撕,搭配音樂,讓遊戲豐富好玩,讓她發展與滿足手部的肌肉張力練習的需求。


👩🏻‍🌾【提醒】在一開始,寶寶撕書並不是故意的,我們的態度溫和地引導寶寶即可,若是用「大力」的方式來責備寶寶,也會嚇到寶寶,而失去了一次正向教養的機會了


我在寶寶課程 #寶寶手語 #寶寶瑜伽,也都會跟家長分享,0歲寶寶的「撕」,我們可以怎麼做,寶寶瑜伽課,更是直接讓寶寶們玩撕紙,是寶寶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


👉「寶寶愛撕書?不是不能撕,而是要撕對的東西。」


✅粉專文章:

「讓寶寶玩撕紙遊戲,好處多多」

https://www.facebook.com/301641166910569/posts/833082750433072/?d=n


🔖有關1歲以下的寶寶撕書、撕紙,家長如何應對?與大家分享


歡迎大家轉發分享😊😊


#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 #寶寶看書好可愛~

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301641166910569/posts/821804001560947/?d=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