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理心、接納與等待中,讓孩子自然戒尿布與學習如廁。 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在 #同理心、理解、接納與等待中,讓孩子自然 #戒尿布 與 #學習如廁】


#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 0-2歲寶寶時期,學習 #寶寶手語、 #嬰兒手語 學習自我表達。若家長持續教寶寶,關於「大便」、「尿尿」及「上廁所」的手語。在寶寶要開始戒尿布,學習上廁所的時候,寶寶一旦學會用手語,或者清楚的表達,在戒尿布及學習上廁所時,可能會比較順利容易喔~


🔆🔆🔆🔆🔆🔆🔆🔆


還記得蜜亞醬一歲多的時候,長輩就有問我,是否要給孩子戒尿布,也建議我,在家可以讓孩子脫下尿布。於是我在家試了一兩次,結果蜜亞醬沒穿尿布,就直接尿和大便在地板上。還只有1歲半的她,向我表達了非常不舒服、不喜歡的感覺。後來,是經過了一年多之後,直到蜜亞醬準備好,就直接從尿布畢業到坐馬桶如廁,~後續半夜的尿布也順利地跨越。目前為止,只要睡前記得上廁所,都沒有尿床過~


📍這個經驗,讓我省思,是我們決定為孩子戒尿布?還是孩子是可以自己來跟尿布說再見的呢?


⛲️其實我很少說「戒尿布」這個詞,反而比較常會用「學習上廁所」這個描述~因為孩子在戒尿布的同時,就是學習上廁所


大多數的寶寶,在一歲多至兩歲期間,大人會開始想要「 #幫寶寶戒尿布」。會引導寶寶,嘗試脫下尿布,開始坐馬桶如廁。有順利的寶寶,但也有還需要有更多時間準備的寶寶


其實要讓寶貝願意脫尿布,開始學習上廁所,是非常需要「 #安全感」的。包尿布,其實是一種安全感,以及學習如廁過程中,因為上廁所是個人隱私,跟我們與身體的私密感覺、內在的自我概念、自尊心、羞恥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需要讓寶寶準備好,才有可能上廁所,自然地轉換尿布到尿桶上。


在一開始陪著寶寶,先練習不穿尿布,穿內褲的時候,我們的態度 #溫和地、尊重地引導寶寶,在引導的過程當中,也非常需要我們的兩顆心:「 #同理心」及「 #耐心」,同理寶寶的感受,也耐心等待寶寶願意、準備好


我想跟大家分享,寶寶在學習不穿尿布時的幾個原則:


 1️⃣ 用邀請、詢問的方式來引導寶寶


要求寶寶不如先邀請寶寶。邀請的會比直接要求來得更溫和,且是在尊重寶寶的狀況之下進行,其中也給寶寶一點空間準備,而不是要寶寶立刻就按著大人的規定去做到。


我們可以這樣邀請

「包著布布會不會不舒服啊,我們今天先脫下來,穿小內褲好不好?」

「要不要我們今天練習做你的小鴨鴨尿尿/便便啊?」

 

2️⃣教寶寶「表達」要尿尿及上廁所


開始戒尿布的時間點,可以留意孩子的語言發展,如果孩子已經可以話說的清楚,就可以引導孩子,當尿尿、要便便的時候,可以跟大人說,學習在要上廁所時,可以怎麼清楚地表達。


然而,多數時候,一歲多的寶寶,可能還不一定說得出要尿尿的詞,或者還在學說話,會有點草嶺呆。所以 #寶寶手語 #嬰兒手語 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喔,非常建議可以用寶寶手語,教會寶寶來自我表達


3️⃣ 當遇到寶寶不願意的時,接納寶寶的感受,不要勉強寶寶


當寶寶表示不願意,甚至出現情緒時,我們要能先 #接納寶寶,包容寶寶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準備,我們可以先觀察與等待,不要勉強寶寶


4️⃣ 當寶寶沒穿尿布時,尿了或大便了,請不要大驚小怪、或者辱罵、嘲笑寶寶,就是平常心,來尊重寶寶的羞恥感


寶寶沒穿尿布,因而大便或者尿尿在地上了,寶寶可能會感到驚慌、嚇到,會覺得丟臉、不舒服、不喜歡,我們先接納孩子的情緒,同理他,並在之後心平氣和地引導,問問寶寶,「這樣是不是不舒服呢?那下次要不要先告訴媽咪,然後我們一起去小鴨鴨尿尿呢?」


🏖🏖🏖🏖🏖🏖🏖🏖🏖


從脫尿布到坐馬桶的期間,每一個寶寶都不一樣,快的寶寶可能幾個禮拜,但長的話也可能1-2年。像我們家蜜亞醬,到3歲之後,直接從尿布跳到小馬桶~但中間也讓我耐心等了1年多~


我有一個特教背景的朋友分享,他曾經帶一個有自閉特質的孩子,已經4、5歲了,還在包尿布,當時他是用同理和洪水法的方式:讓孩子不穿尿布,有時候就直接尿或大出來,但朋友都是接納、同理的、鼓勵。最後,讓這個比較敏感的孩子,經過一段時間,成功跟尿布說掰掰


⛱不管用什麼方法, #與孩子同在 是非常重要的


幼兒1-2歲之後,在家時可以開始不穿尿布,改穿內褲,在孩子可以做到的狀態之下,逐漸拉長不穿尿布的時間。假如孩子對於穿尿布還是有他的需要,穿著尿布還是比較安全感的話,還是可以先讓孩子穿著尿布,等到孩子願意的時候再改穿內褲。


🏡通常有上學的孩子就會在學校學習。此時,大人也可以跟孩子一起上廁所,可以媽媽帶女兒、爸爸帶兒子,練習坐小馬桶(小鴨鴨、小圓桶)、站在小尿桶前尿。上廁所時要注意的事情我也會教導。蜜亞醬跟我一起上廁所的時候,我就會說要關門之類的~


這個時期的孩子,也會開始想要認識看學習更多的事,我們也可以開始進行學步兒的性教育,除了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生殖器官之外,會跟孩子分享安全的重要,上廁所一定要有人跟你一起,要找大人陪之類的~


2-3歲,大部分的孩子,在這個時候是尿布內褲,逐步開始轉坐小馬桶如廁。這個時候,也要有耐心等孩子,千萬不要急,每個小朋友能不能順利地轉換,要看個人,有些小孩很快,但是有些小孩他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可以觀察孩子的狀態來拿步調~


📍在嬰幼兒「離開尿布」到「坐上小馬桶、小鴨鴨、小桶桶」的過程中,大人的態度非常重要。因為這個過程,牽涉到嬰幼兒怎麼看待、感覺自己,以及如何由內在學習自我控制身體、肌肉的大小便。尤其是尿尿、大便是非常隱私和個人的,如果當嬰幼兒感覺到丟臉,或者是自尊心被打擊到的時候,反而更不願意脫下尿布,坐上馬桶


有些寶寶到了幼稚園,正好也會遇上同學也一起學習上廁所,幼兒園老師也都會引導,建議家長可以先跟老師討論,在學校是怎麼做,回到家如何配合,雙管齊下,與寶寶一起學習離開尿布與上廁所


📍我也曾經遇過,有的幼兒比較內向害羞、比較敏感且重隱私,因此不太願意坐學校的小馬桶,會在意幼兒廁所沒有門,覺得很赤裸,不喜歡被看到的感覺。此時就先接納孩子的感受,若在學校不願意,那可以在家裡練習。如果家長會擔心孩子便秘,可以多喝水、多吃軟便的食物


如廁學習,是孩子重要的一個階段,不要嘲笑、打擊孩子,或者比較、苛責。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準備期,孩子需要我們的同理心與耐心


🍂🍂🍂🍂🍂🍂🍂🍂🍂


寧寧老師的女兒,蜜亞醬在要進入到尿布換穿內褲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多不安全感。當我看到,孩子現在不行的時候,就決定等待她,陪伴她,等她準備好。在生活中,我會試著邀請她到小馬桶上尿,她經常是不願意的,但我尊重她,繼續耐心等待她,直到願意


🌵某天,我坐在馬桶上,蜜亞醬站在門口,看我.... 我們說著以下這段對話....


👩🏻‍🌾我:「醬醬,為什麼不坐馬桶尿尿呢?」

👧🏻蜜亞醬:「因為我會害怕....(作勢哭腔)」

👩🏻‍🌾我:「這樣啊,那你怕什麼呢?」

👧🏻蜜亞醬:「我怕掉進馬桶裡。」

👩🏻‍🌾我:「原來是這樣啊,你害怕掉到馬桶的洞裡喔。」

👧🏻蜜亞醬:「對啊。」

👩🏻‍🌾我:「那怎麼辦呢?你看媽咪尿尿都是在馬桶上.....💡那我們可以選一個小的馬桶....」

👧🏻蜜亞醬:「好,這樣就不會掉進去了。」


一個禮拜之後🌱

蜜亞醬跟我說:「媽媽,我要做小馬桶尿尿,妳陪我去.....」,我陪她進到我們家側所,看她自己脫褲子,坐到子母蓋的馬桶上,成功尿尿。她說:「媽咪,你看,我可以不穿布布尿尿,我可以自己坐馬桶了」。我當下好感動,說「你好棒!」👍


🎄3週之後,蜜亞醬在學校也願意坐小馬桶上廁所了。那天是聖誕節活動,我也在學校,活動結束後,我們回到教室,蜜亞醬就跟我說要大便,我們就一起到廁所,她就順利地坐上去大便,為了紀念,有把那一次的大便拍下來~


📍在孩子遇到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練習如廁」,我接納她的感受,了解她的狀況與問題,陪伴她一起面對和解決。


如廁對我來說跟呼吸一樣,但對一個小小孩來說,卻可能是一個大挑戰,孩提時候的我,也許也曾經如此害怕與膽戰。


💌孩子學習上廁所,很需要我們的同理心與耐心,孩子需要的不只是保護,還有父母的理解與陪伴。去度過每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


🎡🎡🎡🎡🎡🎡🎡🎡🎡🎡


當孩子表達了困難之後,我聆聽孩子的情緒、引導孩子說出情緒、說出面對練習坐馬桶的害怕,陪著孩子克服害怕、培養面對困難的能力。


當大家聽到孩子說「我害怕」的時候,第一句話的回應是什麼?是「不怕不怕」,還是「那有什麼可怕的」、或是「你怎麼那麼膽小」....不管哪一句話,這些話裡面都藏著對孩子的評價,孩子感受到的可能不是大人的接納與同理,或是不被理解的失落、受傷與孤單。


🔆與有遇到孩子戒尿布、學習上廁所有挑戰的家長,一起共勉之❤️


#諮商心理師寧寧老師 #嬰幼兒戒尿布學習上廁所 #同理心教養

#嬰幼兒手語 #親子情緒一起學


與大家共勉之~


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301641166910569/posts/818303348577679/?d=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