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寶寶「收拾」?。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隨手筆記



🧺「收拾」,是孩子必須學習的一個重要生活自理能力之一


為什麼學會收拾很重要呢?


寧寧老師認為,收拾的習慣,是一個「自我負責」能力養成的過程,也是自我照顧的能力養成,能夠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有自信、獨立及自律的能力


🧸🧸如何從寶寶時期開始引導寶寶學習收拾呢?


在學習收拾的能力之前,孩子必須先理解把東西「放進去」或「收起來」的概念,一般來說,家長可以在寶寶玩完玩具之後,陪著寶寶一起將玩具收拾到收納箱(籃)中,透過身教觀察,來了解原來「玩具玩完了,要做收拾的動作」


寧寧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先為玩具準備收納袋或是收納籃🗑,基本上一種玩具會有一個收納箱


每一次收拾,還可以學習「分類」的概念,幫助寶寶腦袋瓜在認知上的學習


有時候,家長也可以帶著寶寶的手,將物品放進收納袋或收納籃裡面🛒🛒




📦除了大人身教的示範及引導


我發現,在團體課程當中,因為所有的寶寶一起做同一件事情,互相看著彼此做,也能讓寶寶們更願意進行收拾


我是在蜜亞醬8個月左右帶她去上Music Together的音樂律動課,這個課程每一次都有會一個段落,是小寶寶及幼兒們一起玩樂器,最後在一起把樂器放進老師所準備的大收納箱中



☝️孩子們正在幫忙把樂器放進收納箱中


一開始,蜜亞醬想當然耳,別人放進去的她會想要撈出來,但是每一次都看到其他孩童拿樂器放進去,她也就開始跟著做(所以說,心理學中的從眾行為也是一種品格學習),觀察著較大的幼童怎麼做,她也會照做,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我不太需要我很強制的要求她




在我的寶寶課程當中,我會教大家「放進去」跟「拿出來」的寶寶手語,讓大家可以在家裡,用寶寶手語引導寶寶學習收拾。


而在寶寶瑜珈當中,我會用收納籃裝著教材,然後發給寶寶,做完活動之後,就會請寶寶,將手上的物品,一個一個放進收納籃中,直接引導寶寶進行收拾的活動。即使是很小的寶寶,也都能做到收拾,讓家長們驚喜不已,回家後更有信心引導寶寶


🔐收拾的學習,0歲的寶寶是很需要爸爸媽媽陪著一起做的


也有媽媽是孩子已經一歲多了,才來問我怎麼教孩子收拾,孩子基本上是不收拾的,每次媽媽都講得好累


除了身教直接帶著做,可以先教孩子「收拾」就是,一件事情結束之後,把用過的物品收到原來的地方,再進行下一件事情


若孩子做到把玩具一個一個收好,我們要給予肯定,前面一定會遇到收到一半,孩子就跑走。這時候我會堅持,我通常會這樣做「醬醬,你把玩具收到一半,要請你剩下的玩具都送他們回家」。但如果孩子還是不願收拾,就告訴孩子「除非收好玩具,否則我們無法進行下一件事情」


例如,下午玩完玩具,要吃點心了


媽媽可以溫和的說明,請孩子先收拾好,再吃點心。並堅定的陪著孩子一起收拾,孩子必須收拾好,才有點心可以吃,若孩子不收拾,就只好等待,等孩子收好,才開始吃點心


我也遇過比較嚴重的,那麼就可以用「放高高」,看得到卻玩不到,可以在引導孩子之後,孩子還是不收好,告訴孩子,假如是媽媽收拾,那媽媽會把你今天不收拾的玩具放高高(或收起來),等到你願意收拾好,才會再給你玩


我表弟的小孩就是這樣,玩具被收高高,1個月玩不到,之後就不敢不收拾了


我很常遇到要出門了,蜜亞醬還在玩,通常我會請她把玩具收拾好,我們才會出門,而蜜亞醬自己也知道,要收拾好,我們才會做下一件事情


這裡有影片,出門前5分鐘,收拾好才上路

「蜜亞醬收拾」https://www.facebook.com/301641166910569/posts/533025463772137?sfns=mo


內文參考


在家的蒙特梭利。俐落收拾不拖拉


8個月開始陪著她學習「收拾」

現在只要我說「要出門嘍,把玩具收好」

不到5分鐘,整裝出發


「收拾」是一個需要長時間陪著孩子學習的技能,怎麼做呢?


📍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可以用「放進去」和「拿出來」的寶寶手語,引導寶寶認識,把物品放進收納籃及拿出來的概念

(學寶寶手語在教養上超級有用的喔)


1️⃣每一次玩完玩具,身教一同收拾

2️⃣玩具都有自身的固定位置,玩具回家之後,等下次再拿出來

3️⃣這一樣玩具這次不收好,就會被我收起來,「被我消失」。蜜亞醬想要玩必須把其他玩具都收好,等下次我在把這個玩具拿出來

4️⃣玩具不多,各類型玩具,不超過一個「小收納箱」,如影片


在引導孩子學習收拾的過程中,還可以

✅引導孩子「珍惜與愛惜玩具」

✅自然保持居家的整齊整潔,適合幼兒的居家環境

✅減少物慾

✅創造與培養創意的思維


蜜亞醬每次收拾,還會跟我聊一下每一個玩具的「心情」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簡單生活,簡單育兒

#寧寧老師親職諮商教育

#寧寧老師寶寶手語

#寧寧老師寶寶瑜伽


🍂🍂🍂🍂🍂🍂🍂🍂🍂🍂🍂🍂🍂🍂🍂🍂


但也有一種情況,孩子不願收拾,開始大哭大拗


此時,可以等孩子情緒先冷靜,接著問他怎麼了?了解孩子的想法,最後在協調和解決問題




學會收拾,自我負責的過程,孩子本身也會因為自己做到而產生內在的自信心,對未來的成長及學習都有正面的效應

圖/Pixabay 

文/寧寧老師 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手語、寶寶瑜伽、親職諮商教育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