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寶寶半夜哭醒,我們如何照顧寶寶的夜驚情緒?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育兒隨筆。



今天想跟大家來聊聊關於,寶寶半夜突然大哭,這件事情

簡單來說,這種在睡覺時,突然大哭的現象,可以稱作「夜驚」。
有關這個主題,黃瑽寧醫生在「

黃瑽寧:半夜哭鬧,是夜驚或惡夢?」

及王宏哲的「王宏哲:寶寶「夜驚」怎麼辦?」

兩位兒學專家,有蠻完整的說明。


不過,不過,我想在這裡分享,是比較偏向心理情緒部分。

寶寶夜驚之後,我們怎麼做?
能幫助這群小火星人,「調節」驚嚇、害怕的情緒。

先試問大家,有沒有半夜驚醒的經驗?
當下,除了情緒的衝擊之外,腦中還有什麼?
當我們驚醒時,我們都怎麼安慰、安撫自己回到平穩的狀態呢?

大部份的成人,都能夠拍拍胸埔,告訴自己沒事,只是一場夢,然後情緒就能夠平復,回到睡眠中。

大人可以很快的平復,但是寶寶卻無法在這些情緒當中,自我平復。
是因爲寶寶尚未發展出能夠面對、調節與消化這些「驚恐、恐懼、害怕、擔心..」負面情緒的能力
也就是情緒自我調節的能力

所以從心理情緒的調節來看,我們可以怎麼做?來安撫寶寶夜驚

我先來拆解大人的平復方式
大方向可分為
1. 找到身體上的安全感
例如,觸摸身體、拍拍自己的胸口、或抱住自己
2. 找到心理上的安全感
例如,自我對話、認知調節,沒事、只是一場夢

我們在寶寶的夜驚當下
也可以從這兩個方向來安撫寶寶
協助寶寶增進對害怕、驚恐情緒的自我調節能力

當然,照顧者,通常是媽媽
也要以穩定、平和的狀態來安撫寶寶
如果我們自己也是驚慌和焦急的
寶寶感受到,更不容易安定下來

1. 找到身體上的安全感

可以從寶寶的身體上給予安撫
像是抱起寶寶、輕拍寶寶的肩膀、心臟或胸口處
觸摸寶寶的身體也可以
像我就經常在我女兒突然哭醒的時候
用搖籃式的抱姿抱著她
另一隻手撫摸她的手或腳
當他比較平穩之後
我也還是會撫摸她一陣子
直到她再睡熟

還有一個方法,我也常用
就是輕柔的撫摸頭部
撫摸頭部,是有技巧的
不是隨意或者侵犯的
是尊重、有愛的
如何讓寶寶透過撫摸頭部
更聰明、更穩定
在我的寶寶瑜珈課中會有更為詳細的說明

2. 找到心理上的安全感

口語上的安撫,是要回應寶寶的情緒
幫助寶寶具體化這些難受但卻無法辨識的感受
因此,要回應寶寶,情感反映或同理寶寶
例如,「寶寶嚇到了喔,怕怕噢,沒事沒事,媽媽在這邊 ..」
或是「寶寶做惡夢了後,好可怕喔,媽媽秀秀,等下就不怕了喔」

給予寶寶情緒反應,是幫助寶寶慢慢發展出面對這些情緒的「勇氣」
或者轉為習以為常的淡定。

整體來說,
我會用手輕輕的安撫他們的肩膀或是胸膛
輕聲在耳旁說「不怕不怕,爸爸媽媽在旁邊,寶寶沒事沒事」
(依當下和寶寶情況,安撫內容不同),
如果持續驚恐,就持續輕拍,或者改輕柔的唱歌,最好是寶寶所熟悉的歌曲。

我在平常,也會給予寶寶許多的身體安撫,擁抱、安撫、摸頭背手腳
幫助寶寶增加安全感。

平常親餵,我也會在寶貝的背後畫愛心,這是我對他表達愛的方式
以增加他的安全感。

這麼做一段時間,寶寶的夜驚頻率就減少了

平常也可以觀察,什麼人事物會讓寶寶驚嚇,
可以避免或者讓寶寶認識,降低寶寶未知的害怕。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音樂手語及親職教養課程、寶寶運動瑜伽及親子遊戲課程、寶寶藝術創作美感教育課程、親子情緒教育課程、同理心教養、親職教養、心理教育及心理健康發展等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