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歲寶寶吃飯時,愛丟丟丟,怎麼辦??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的育兒隨筆。






















經常在我的課堂上,有爸爸媽媽會談到
寶寶在吃飯的時候,會喜歡或故意丟東西
不令人意外,我曾經跟家長收集寶寶0-2歲的吃飯問題
統計結果發現,會有以下四大問題
  1. 一直丟
  2. 坐不住
  3. 不專心
  4. 吃得太少或不吃
而一開始,我最常被問到,寶寶很愛「丟」
其實寶寶愛「丟」東西是正常的
為什麼要寶寶喜歡丟呢?
除了試試小手的肌肉多有力之外
也想聽啊、看啊,一個東西丟下去
會怎麽樣?會發出什麼聲音?
然後,我們大人的反應...如何
就是好奇心

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本體覺與四肢發展、肌肉發展
因果關係、認知理論的大腦學習
活動量不夠、玩不夠
已經吃飽,或者還不餓
好奇心、想象力
測試

發洩、不高興(大多會出現在常被念、被罵的寶寶身上)

基本上,我們無法不讓寶寶丟
不丟,是違反寶寶的生理與心理發展的
生理上,違反肌肉發展
心理上,違反好奇心與探索力

我們不能「強烈制止」寶寶不丟
所以,理解寶寶為什麼丟,是重要的
然而,丟也可能成為一種「習慣」
所以,當確定寶寶在餐桌上丟
不是受到生心裡的影響
而是「未曾學習到規範」
那我們就該好好的引導寶寶

「溫和而堅定」的態度非常好用

此外,吃飯的時候,除了要坐在餐桌上
在寶寶眼前、手上的東西,都要跟吃東西有關
這樣不僅能訓練寶寶專注在吃、用餐上面
也是在讓寶寶認識與學習使用任何有關用餐的部



那麼,到底該怎麼辦呢?

1. 溫和而堅定的引導

在我們的建立規範時,善用「你可以...」取代「不可以...」
當寶寶感受到被尊重與包容的時候
且可以理解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做
寶寶自然而然會修正自己的行為
我們可以這樣說與做
例如
「寶貝,媽媽知道丟東西很好玩,但是我們現在在吃飯,若你把湯匙丟地上,就沒有湯匙可以吃飯嘍」
「寶貝,你可以把湯匙(或其他東西)給媽媽,不要丟地上,湯匙是吃東西的,不是拿來丟的」
「寶貝,你可以選擇據續丟湯匙,或者媽媽要請你先下來餐桌」

2. 建立規範,事不過三

如果寶寶丟的是餐具,諸如湯匙、叉子、筷子
我從用「事不過三」,開始引導我女兒學習不丟
以湯匙為例,我給我女兒三支湯匙
並看個她的眼睛,跟她說
「媽媽給你三支湯匙,這三支湯匙都丟到地上,就沒有了喔~,媽媽不會幫你撿」

我發現,
第一次跟寶寶這樣講,他會想要測試我說的是不是真的
然後就會第一支湯匙丟、第二支湯匙,在丟,最後一支湯匙,在丟
短短時間內,全部丟下去,然後看著我,期待著我會幫再給他,或幫他撿
然後我會帶著微笑,溫和而堅定的跟孩子說
「媽媽剛跟你說過,三支湯匙全部丟下去,就是沒有了」
(記得比出三的手勢,搭配「沒有了」的寶寶手語)

寶寶會不會哭鬧呢?會啊
我就繼續重複給他聽,並引導寶寶做點別的事情

同樣的,下一次,我一樣跟寶寶說,只有三支湯匙
可是我發現,玩湯匙的時間變長了,也就是丟湯匙的時間延後了
而且會自己去數,第幾支湯匙,會猶豫一下,選擇是否要丟
然後慢慢的,丟湯匙的行為逐漸減少

當寶寶開始明白不丟湯匙的時候
我會給寶寶許多鼓勵和肯定
「哇,你知道不用丟湯匙了啊」
「哇,你知道湯匙要好好地放在桌子上」

當寶寶知道湯匙不能丟之後
我開始引導寶寶,「若你不要湯匙,可以拿給媽咪...」
練習幾次之後,寶寶就會記得,湯匙要給媽咪

其實練習了一段時間之後,我0歲的女兒就不丟了
而且會把不要的東西給我....






















3. 給寶寶具體的選擇

寶寶除了會玩食物,挑戰我們的崩潰底線
扣掉寶寶拿不穩,手滑,不小心把食物掉到地上的時候
如果寶寶丟食物,我們可以怎麽做?

基本上,跟丟湯匙一樣
如果我們硬是禁止,寶寶就越愛

所以,我們需要給寶寶「具體的選擇」
我會在寶寶面前放兩個碗,一個碗裝食物,一個碗沒裝
當寶寶吐食物出來、或者直接用手丟食物
我會引導寶寶,「不吃的食物,放在這裡(指著空碗)」
如果可以,我會用我的手「牽」著他的手
引導到那個碗裡
或者,我直接跟寶寶說「不吃的食物給媽咪」

那有爸爸媽媽會說,那如果他丟碗呢?
就請回到第一則所分享的
先教會他,不會丟容器
再來教他,不要丟食物吧

寶寶都喜歡且較容易理解具體明確的訊息
因此,我們不斷嘗試,用明確具體的指示
幫助寶寶做到,我們想引導他做的
等到寶寶理解了
有一天,就會變成小淑女、小紳士坐在餐桌上了喔




補充:
本篇是在分享寶寶「吃飯時間」不丟的方法
但寶寶的發展當中,為了大動作及手臂肌肉的發展
寶寶是很需要丟的
因此可以在白天的時間
準備可以丟的球類玩具
讓寶寶玩個夠、丟個夠

教寶寶,是需要我們的態度與耐心
相信寶寶,在接納寶寶中,給寶寶引導

寧寧老師,諮商心理師
目前從事寶寶手語、寶寶瑜伽、親職諮商教育的工作
在生活中與女兒蜜亞醬一起實踐「同理心」
期待大家心中養出很多愛,可以愛自己、愛人
寧寧老師臉書粉絲專頁「蜜亞麻花園

留言

張貼留言